澳洲聯邦大選倒數 莫里森急拋住房政策救選情

澳洲投票所選民投票景像   圖/Unsplash

澳洲將於 5 月 21 日舉行聯邦國會大選,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總理莫里森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Party coalition)可能會在選舉中敗給反對黨工黨,已執政九年的保守派政府恐畫下休止符。為了拉抬選情,莫里森在 15 日宣布新的住房政策,其用意是在提高住房擁有率並遏制高房價。另一方面,今年選擇提前投票的選民數量已經創下歷史新高。

莫里森指出,新的住屋政策旨在鼓勵 55 歲以上的年長者出售家庭房產,而政府也將允許首次購房者將他們的退休基金用於購買房產上,讓他們成為有房族群。該政策讓首次購屋者將可運用,最高到 40% 或 5 萬澳幣的退休基金,投資在他們初次購買的房產上。另一項新公布的住房政策中,莫里森表示,如果執政聯盟在週六的聯邦選舉後重新執政,55 歲以上的澳洲人能夠出售他們的房屋,並從收益中額外投資 30 萬澳幣(約 20 萬美元)的退休基金。該計劃目前已經適用於 65 歲以上族群,同時將從 7 月 1 日起改為針對 60 歲以上的人。夫妻雙方最多可以貢獻 60 萬澳幣。

今年的選戰主題集中在民生經濟、國家安全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因此執政黨選擇在選前一週拋出住屋政策試圖壓抑高房價。莫里森表示,如果再次當選將允許首次購房者使用他們退休金儲蓄的一部分來購買首棟房屋,並認為此政策將造福數千個家庭。14 日莫里森也承諾,如果連任將會更加體察民意。

澳洲房價上漲也成為聯邦選戰攻防議題
執政聯盟拋出「希望老年人能售出房子,以大換小,釋出更多空房到市場上,讓整體房市降溫。
圖/AAP

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他支持抑制房價的想法,並稱這是一項「溫和的聲明」。但反對派批評首次購房者的政策提案,工黨競選發言人、影子政府住房部長克勒爾(Jason Clare)表示,這反而會導致房價上漲。克勒爾還提出承諾,若工黨贏得大選,在執政前五年,他們承諾會打造 3 萬間低價的社會住宅。「莫里森的新住房政策只會嘉惠房仲業,同時讓房價再度推高。這不會幫助到真正需要買房的人。」克勒爾抨擊。

工黨表示,如果贏得選舉,它將在先進製造業上投入 10 億澳幣,以增加就業機會,並使澳洲的工業基礎多樣化。

選戰火熱促使登記投票選民創新高紀錄

此外,創紀錄數量的澳洲選民在 2022 年聯邦選舉選擇提早投票,許多人表示他們對曠日費時的競選活動感到厭煩,並希望能避免 5 月 21 日的大排長龍。今年提前投票的第一天,約有 314,095 名澳洲人投票,幾乎是 2019 年投票前首日投票 12 萬人的三倍。截至 14 日在登記投票的 1,700 萬澳洲人中,已有超過 120 萬人完成提前投票。

一位選民表示,提前投票是為了避開人群,他不想成為排隊人數創紀錄的其一份子。而另一個人說,要避免潛在的病毒傳播環境,他說:「白天會有很多人。我不願意排一個半小時,或兩個,或三個或四個小時,可能會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在雪梨西部選區選擇提前投票的選民表示,他們要麼避免排隊,要麼將在 5 月 21 日工作。但有一對夫婦表示,他們在選舉日那天還有更美好的事情可以做。

澳洲早鳥投票人數
由於武漢肺炎緣故,今年提早投票的人數明顯提昇。
圖/AEC ✏️ @AusElectoralCom

在過去的幾次聯邦選舉中,提前投票的人數穩步增加。2019 年包括預選票和郵寄選票在內的提前投票占所有選票的 40%。相比之下,2016 年為 31%,2013 年為 26.4%。2021 年議會通過立法將提前投票限制在選舉前 12 天,來平衡「選民參加投票的機會」與「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儘管如此,澳洲選委會表示,如果照此趨勢繼續下去,可能在今年選舉日之前就已經有超過半數的人投完票了。

選舉專員 Tom Rogers 表示,疫情的預防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的排隊、容量限制和消毒,無疑會減慢選舉進程,但澳洲選委會會努力盡可能減少選民排隊。他說:「事實是,以聯邦選舉的規模進行得親自參與的流程時,人們可以有效地選擇參加的時間和地點,然後將防疫安全放在首位,(屆時)根本無法阻止大排長龍。澳洲的選舉是得親自參與的,每三年舉行一次,(當地的)社區活動也圍繞選舉活動舉行,所以如果你能在選舉日投票,那你就應該這樣去。」

參考來源:
2022/05/13 The Guardian ‘Sick of it’: why so many Australians are voting early this election
2022/05/15 Reuters Australia PM, trailing in election polls, announces housing policy
2022/05/15 9news Morrison announces new first-home buyer plan in campaign laun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