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再上澳媒專訪 籲澳洲更加關注中國威權勢力擴張

台灣、中國、索羅門群島與澳洲之間的地理位置  圖/報呱製圖

澳洲公共廣播媒體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5 月 13 日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吳釗燮提醒澳洲要「更加關注」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其威權勢力。專訪中更直指北京和索羅門群島所簽署的安全協議已經威脅到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吳釗燮在接受澳洲 SBS 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就處在中國威權擴張勢力的最前線,但是現在這個威脅已經觸及到澳洲了。「(中國威脅)已經就在你們家門口了,我敢說任何出現在索羅門群島的中國武裝勢力都會成為你們最大的擔憂。」吳釗燮表示。

「像美國、澳洲和日本這樣志同道合的國家應該要更加注意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動作。」

「當我們看到威權主義繼續向太平洋地區擴張時……這就給該地區注入了不穩定因素。」

外交部長吳釗燮

索中安全協議成選戰攻防

索中安全協議點燃澳洲聯邦選情期間關於外交政策及國安議題討論火花,也讓澳洲和美國對該協議影響感到擔憂。外界擔心這代表著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的第一步,儘管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和中國都保證排除這一個可能。

北京表示,安全協議的目的是促進「索羅門群島的社會穩定和長期和平」。它與索羅門群島和其他夥伴或現有區域機制的合作並不矛盾,更符合索羅門群島和南太平洋地區的共同利益。

台灣、中國、索羅門群島與澳洲之間的地理位置
圖/報呱製圖

吳釗燮進一步表示,他希望台灣成為印太地區擴大合作的一部分,與澳洲等夥伴「更緊密地合作」,以防止中國持續在該地區增加影響力。

澳洲總理莫里森政府為其處理與索羅門群島和太平洋地區的關係辯護,但反對黨工黨(Labor Party)則批評索中安全協議相當於執政聯盟的「外交政策失敗」。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先前就曾抨擊,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澳洲在太平洋地區最糟糕的外交政策失誤」。

對此,吳釗燮認為,他不認為這種情況應該被稱為「失敗」,因為「中國軍隊還沒有在索羅門群島露面」。「但軍事存在,如果這成為現實……。我確信這將是澳洲政府非常嚴重的安全問題。」

民意調查顯示,澳洲選民對該協議感到擔憂。根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最近的調查,在 1,408 名受訪選民中,有 72% 的人對該協議感到「擔憂」或「非常擔憂」。

台灣、中國與索羅門群島

SBS 新聞在專訪中還介紹了台灣先前與索羅門群島有近 40 年牢固的外交關係,在建交期間,這個太平洋國家得到了台灣的財政支持。但蘇嘉瓦瑞政府在 2019 年 9 月斷絕了與台灣的關係,轉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一轉變開放了外商投資,但也激起了這個太平洋國家的內部反對和社會動蕩。

當索國政府決定與北京建交後,遂成為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所在的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和第二大島馬萊塔(Malaita)之間省際裂痕的導火線,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一直以來都強烈批判中央政府和台灣斷交、與北京建交的決定。

去年 11 月,首都荷尼阿拉的許多反政府示威者來自馬萊塔,後來示威活動轉成暴力行動,澳洲政府還出動聯邦警察和國防軍前往索國幫助平息動亂。

索羅門群島近日發生大暴動,抗議政府與中國建交,也因此暴動最嚴重的地方就是當地的中國城。
下圖為2021年11月26日所拍攝的中國城,上圖為11月28日已遭到示威者破壞後的殘破景象。
圖/Georgina Kekea @ginakekea

台灣.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也促使外界對中國將以軍事力量入侵台灣的可能相提並論。對此,吳釗燮認為,烏克蘭和台灣都是「面臨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俄羅斯在烏克蘭屠殺無辜人民,這對自由世界來說是不可容忍的。

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必要時會以武力奪取。

台灣說它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吳釗燮強調。台灣不但捍衛其自由和民主,更指責北京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包括中共軍機多次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

雖然澳洲沒有正式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但它確實支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更是澳洲第 12 大貿易夥伴。吳釗燮表示,他不會要求澳洲參與台灣所捲入的衝突,同時強調台灣「決心捍衛自己」。

吳釗燮接連表示:「對我們來說,中國是一個我們不能忽視的因素……在過去幾年裡,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在主權聲索上變得如此獨斷,無論是對南海、台灣海峽還是東海,都試圖將其影響深入到太平洋和世界其他地區。」「台灣必須以非常嚴肅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存在及生存條件。」「對於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以加強我們的現狀和台灣自由和民主的存在。」

當被問及台灣是否期待澳洲提供軍事援助以幫助它保衛自己時,吳釗燮抵抗這樣的請求,而是呼籲西方國家做出一致的反應。「我們希望我們能繼續與澳洲政府討論需要做什麼,以防止危機的發生。」吳釗燮表示,「我專注於吸引合作夥伴在國際支持台灣,『在發生任何危機之前』代表台灣發聲。」

外交部長吳釗燮2022年5月14日接受澳洲媒體SBS News專訪,談及台灣與澳洲關係,以及呼籲澳洲要更加警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威權勢力擴張。
圖/擷取自SBS News影片

「我專注於吸引合作夥伴在國際支持台灣,且在發生任何危機之前『代表台灣』發聲。」但台灣的外交部長也提醒,「如果需要額外的援助,澳洲對台灣的支持我們都會非常感激。」

隨著澳洲選民準備在 5 月 21 日前往投票站,吳釗燮也再次呼籲與澳洲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表示他預計無論誰在聯邦選舉中獲勝,都會繼續朝著這個方向推動。

台灣爭取國際承認的戰鬥

在呼籲澳洲繼續提供支持的同時,台灣繼續主張重新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管理機構 —— 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成員。然而由於北京的反對,台灣被排除在大多數國際組織之外,北京聲稱這與它的一個中國政策相悖。自 2016 年民進黨上台後,北京每年都力阻台灣作為 WHA 觀察員參與大會。

吳釗燮表示,將台灣排除在該組織之外是「不公平的」,他說台灣的人口與澳洲相似,約有 2,500 萬人口。「台灣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有權像其他國家一樣參與世衛組織 —— 將台灣排除在外對台灣人民是不公平的。

澳洲表態支持台灣推動重返世衛組織,世衛組織將於 5 月 22 日至 28 日舉行下一次會議。

同場加映:
拜登簽署挺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中國間諜船再度貼近澳洲 澳防長斥「侵略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14 SBS News ‘Pay more attention’: Taiwan’s foreign minister warns Australia of China’s rise in the 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