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黑名單還黑!中國海康威視恐進美國「指定制裁」名單

中國海康威視會面臨美國最嚴厲制裁嗎?  圖/報呱製圖

美國政府近日正在權衡是否將中國鏡頭和監控系統製造商海康威視放進「指定制裁」(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SDN)名單, 因為海康威視涉嫌協助中國政府迫害維吾爾人。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美國這個月不太可能做出最終決定。不過消息一出,海康威視的股價馬上下跌了 10%。 

海康威視跟其他七家中國科技巨頭已於 2019 年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這已經讓這些中國企業在跟美國公司進行業務往來時困難重重。因為如果被放進指定制裁名單,不但得面臨制裁措施,還有可能被踢出美國金融系統,這會使被制裁的企業幾乎無法再使用美元系統的國家做生意。美國白宮和財政部目前均拒絕對此置評。

前情提要:美國黑名單再增28個中國實體!抵制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企業

中國政府利用海康威視的監控科技來迫害維吾爾人,這種威權獨裁政權的幫凶應該要被放進「指定制裁」名單中。
圖/变态辣椒RebelPepper

海康威視在聲明中表示,無論在哪裡經營,它都遵守適用的法律,海康威視說:「據報導,美國政府的可能行動仍有待核實,我們認為任何此類制裁都應基於可靠的證據和正當程序,並期待得到公平和不偏不倚的對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以人權為藉口,濫用國家權力和國內法拖累中國企業。」

海康威視的監視器以被歐洲和亞洲多個機構和公司使用,例如巴黎、曼谷的街頭監視器均有使用海康威視的產品,監視器被認為對預防犯罪以及幫助城市建設「智慧城市」或「網路城市」環境至關重要。因此,海康威視是中國指望可以帶頭推進人工智慧的公司之一。而跟日本佳能、韓國韓華技佳、德國博世等對手相比,海康威視在市場的競爭力是得益於廉價但功能強大的鏡頭,在中國境內它的監控鏡頭、影像儲存、資料分析等服務市場特別蓬勃。

許多宣稱「智慧城市」的國際都市都大量使用價格便宜的海康威視的監視器,存在著嚴重的資安問題。
圖/mohdaminmohdsaif via Twenty20

新的、更嚴厲的制裁將使拜登政府對中國的貿易戰邁入新的方向。如果制裁成立,這將是中國科技公司首次被列入指定制裁名單。這可能會對海康威視造成長期的沉重打擊,因為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政府將被迫重新考慮他們跟海康威視的關係。美國政府 2019 年曾考慮將華為放進指定制裁名單,但最後擱置,因為這會使美國政府面對一系列後勤、外交和經濟實務上的困難。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前美國貿易代表副助理基爾克里斯(Emily Kilcrease)說:「將海康威視列入指定制裁名單,如果這確實是他們(指美國政府)計劃要做的事情,那將是一次重大升級。雖然人權問題在拜登政府議程中佔首位,但我認為他們的做法會更加謹慎,我預計針對海康威視的舉動將被保留以備在跟中國衝突升級之時進行部署。」

參考來源:
2022/05/05 Al Jazeera US plans to impose sanctions on China’s Hikvision: Report
2022/05/05 Bloomberg U.S. Considers Unprecedented Sanctions on China Tech Giant Hikvis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