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孔子學院遭炸彈攻擊!3名中國人喪生(影像)

喀拉蚩(Karachi)大學孔子學院外自殺炸彈攻擊現場及自殺炸彈客Shari Baloch  圖/Twitter/報呱製圖

一名巴基斯坦女性自殺炸彈客 2022 年 4 月 26 日對喀拉蚩(Karachi)大學附設孔子學院發動攻擊,造成 3 名中國籍人員及 1 名巴基斯坦人喪生、1 名中國人受傷。北京當局對此發表嚴厲的譴責聲明。隨後,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鄰近阿富汗及伊朗邊境的俾路支省(Balochostan province)分離主義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aloch Liberation Army, BLA)出面聲明此爆炸案為該組織所為。

在推特上流傳的事發當時影像。左前方一位身著伊斯蘭教所規定的頭巾和罩袍之女性事先就等待在孔子學院外,影像左方還可看到喀拉蚩大學附設孔子學院招牌。之後載著4名中國人的廂型車緩緩駛向孔子學院,待車輛靠近,女子隨即引爆身上的炸彈,此次攻擊造成 3 名中國人和 1 名巴基斯坦司機死亡,另有 1 名中國人受傷。

Originally tweeted by Zaid Hamid (@ZaidZamanHamid) on 2022-04-26.

近期在巴基斯坦針對中國人進行恐怖攻擊的事件發生於去年 7 月,地點發生在巴基斯坦北部,一名自殺炸彈客帶走 13 人的性命,其中包括 9 名在當地建造水力發電廠的中國人。其他針對當地中國人的恐怖攻擊大多發生在俾路支省,幾十年來,當地的分離主義武裝分子對當局及中國機構發動攻擊。

俾路支省當地居民不滿巴基斯坦政局一直由旁遮普人主導,而且俾路支省的深水港瓜達爾港(Gwadar Port)為北京發展「中巴經濟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Corridor, CPEC)計畫的最南端,這是習近平欲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來擴張貿易勢力的一個重要地點。然而中國投資興建的瓜達爾港未來 40 年港口營運 91% 的收入都歸中國,再加上該省利潤豐厚的採礦和能源計畫並未讓當地人得到利益,但卻得承擔一帶一路計畫帶來衝擊,因此普遍認為巴基斯坦政府與中國簽訂的是「不平等條約」。中國駐巴基斯坦喀拉蚩的總領事館就曾於 2018 年因瓜達爾港問題而受到俾路支解放軍的暴力攻擊。

中巴經濟走廊(CPEC)貿易協議包含:乾淨能源、基礎建設發展、巴基斯坦瓜達爾港(Gwadar Port)自由特區、鐵路更新計畫、特別經濟特區等。
圖/𝓜𝓮𝓮𝓼𝓱𝓪 @Misha_PTI/Twitter

俾路支解放軍稍後公布一則影像,除了承認爆炸攻擊為該組織所為,同時還要求中國與巴基斯坦盡速撤回「中巴經濟走廊」計畫,並撤出俾路支省。他們矢言會保護當地人民的土地與海洋。

Originally tweeted by Rakesh Krishnan Simha (@ByRakeshSimha) on 2022-04-26.

甫於本月份上任的巴基斯坦新任總理夏巴茲.夏立夫(Shehbaz Sharif)很快在推特上譴責此次恐攻,他表示「對今天在喀拉蚩這場令人髮指攻擊中喪失寶貴性命的中國友人至上最深的哀傷」,他矢言會盡速調查本案。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26 Reuters Female suicide bomber kills three Chinese teachers and Pakistani at Karachi university
2022/04/26 NDTV 3 Chinese Among 4 Killed In Blast Inside Pak’s Karachi Univers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