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封怕了也不准逃!中國警方要求民眾交出護照

中國疫情嚴峻,還嚴防人民大出逃  圖/報呱製圖

中國幾個月來以嚴厲封城企圖達成高層「清零」的使命,因此也開始有大量尋求離開中國或有海外移民身份的中國人計劃外逃,而此逃離潮也開啟中國的「潤學」(run 的諧音)。對此,中國湖南省的警方已下令當地居民得將護照交給警方,並承諾會在疫情之後歸還護照。據了解這個命令正在中國全國推行。另一方面,上海警方要求因武肺死亡老人的家屬不得跟外國媒體交談。

▋確保只有「政治可靠,歷史清楚」的愛國人士才能出國

3 月 31 日湖南省白沙鎮公安局在社群媒體上宣布通知,要求雇主將所有員工及其家屬的護照交給警方,待疫情過後歸還。白沙警局接聽電話的一名警官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表示這個措施正在全國推行。該警員說:「根據官方要求,由於疫情,(護照)必須交出,它(指這項措施)無所不在,不僅僅是湖南,全國都是,任何有護照的人都必須交出,而不僅僅是有雇主的人。如果人們不交出他們……那麼他們就得接受調查。」

中國不僅要求沒收人民護照,還早在2021年就禁止申請新護照!
截圖為年初中國網路上謠傳申請護照禁令已經解禁,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和官媒新華社還特地闢謠。
圖/擷取自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網站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社群媒體平台微信和搜尋引擎百度上「移民加拿大的標準」的關鍵詞搜尋量猛增了近 3,000%,大多數搜尋集中在受到嚴格封城的城市和省份,包括上海、江蘇、廣東、北京。上海的移民諮詢公司證實,最近幾週他們的移民諮詢量也出現了大幅飆升。一位劉姓的顧問說:「許多客戶現在正在尋找一張大國的綠卡和一張小國的護照來當他們中國護照的備胎。一些客戶還要求(跟目的地國家)有利的匯率,今年我們收到的詢問幾乎是去年這個時候的四倍。」

另一位沈姓的顧問補充說:「有很多人在申請土耳其,因為(只)需要 25 萬美元置產,有傳言說,5 月份的價格會漲到 40 萬美元,所以很多人都想在漲價前跳上末班車。現在申請的人越來越多,你也許可以先申請另一個國家的永久居留權,以防將來(交出護照的措施)升級。」

根據「寒冬」網站報導,中國沒收護照的行為並非最近才開始,早在 2019 年 4 月就曾經報導過中國在 2018 年針對基層政府公務員和國企單位的員工進行沒收護照、出國必須經過審查等行為。當時一位辦理過出國旅遊的人士還透露,他申請時不僅被嚴格審批,出國前還被要求寫承諾書,內容包括不准參加任何境外組織,不准發表不利於國家的言論,不准洩露國家機密等。

「潤學」正夯

離開中國的熱潮引發了「潤」字的熱潮,以「潤」作為英文字「Run」的諧音,例如:「有錢潤就潤」、「有實力早就潤了」。而潤也發展成有諷刺意味的「潤學」,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說:「毛澤東字潤之,他曾在最關鍵的時刻逃跑過。」

駐台灣的香港評論員桑普說:「移民是由中共對疾病控制和預防的專制作法驅動的,不是病毒,這是政治因素。但他們的政治(思想)是否與他們要前往的國家一致?不一定,這些人不僅僅是難民,他們正在尋找某種可以自由生活的天堂,但他們帶來了威權統治的遺產。我們應該保持警惕。」他特別指出,如果允許中國富商和高級官員帶著錢逃往海外,這會讓中國藉此建立一個有效率的洗錢管道,並壯大中國的海外據點。

【中國興起潤學!】上海荒唐式封城引起全國恐慌,不論有錢無錢一律想RUN,「潤」學成為中國人唯一想做的事!
圖/升旗易得道Youtube頻道

另一方面,上海警告死於武肺老年人的家屬不能跟媒體交談,因為疫情席捲上海市的醫院,導致院內病人感染死亡,但死亡人數不詳。上海浦東新區東海老年護理醫院至少有 27 名老年人死於武肺。一名中國的 YouTuber 說,醫院人手不足,至少有 80% 的工作人員被派往其他地方支援疾病控制和預防工作,老人在那裡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和治療。他說,27 人死亡的數字不包括死於武肺以外病因的人。大量感染病毒的老年患者也被送往方艙醫院或定點醫院,有些人甚至可能是因飢餓而死的。

參考來源:
2022/04/20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police order residents to hand over passports ‘until after the pandemic’
2022/04/19 Radio Free Asia Shanghai police warn bereaved families of elderly COVID-19 patients not to speak out’
2019/04/25 寒冬 當局強制收繳公民護照 想出國須嚴格審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