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索羅門確認簽署安全協議 澳防長暗指索國官員拿錢辦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2019年9月21日簽署建交聯合公報的場景  圖/cnsphoto

中國和索羅門近日證實,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簽署了安全協議。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暗示索羅門群島政府是在受賄後跟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由於中國不斷的進行軍事擴張,台灣、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均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秘密簽署安全協議表示嚴重關切。

針對索羅門群島是在受賄後跟中國簽安全協議一事,杜登說:「我要說明這一點:中國進行工作的方式與我們截然不同,我們不賄賂別人,中國人當然會這樣做,他們已經在非洲和其他地方證明了這一點。人們可以得出自己的結論。我們可以提供支持,但如果有人依賴腐敗金錢,我們終究無法贏得協議。」不過,一位前外交官表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中國賄賂了索羅門政界人士,但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杜登還表示,澳洲針對此事進行高強度的外交施壓是來自於國家安全機構的建議,因為過度施壓可能會導致澳洲外交官被驅逐,甚至跟索羅門群島斷絕關係。

中國的賄賂是以兩種方式公開流向索羅門群島議員。首先,北京向索羅門國家發展基金捐款,這是一個由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政府控制的(行賄)基金。其次,新當選的索羅門群島議員往往在任期初期就被安排到中國進行一次全額免費的旅行,在那裡他們吃喝玩樂。他們獲得每日津貼,他們可以將津貼收入囊中,因為他們不需要花錢,對許多人來說,這筆津貼足以養家一年。

Money counting machine for RMB
對中國來說,沒有什麼是人民幣買不動的。如果有,那就再用兩倍以上的人民幣繼續買。
圖/leungchopan/Envato Elements

索羅門反對黨議員 Peter Kenilorea 表示,安全協議在他的國家不受歡迎,蘇嘉瓦瑞可能會發動騷亂來證明需要這個協議,他還引前總理費立普(Danny Philip)的說法表示,最終協議跟洩露的草案版本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中國對這筆交易迅速採取行動且似乎沒有遇到任何障礙,包括在數週內部署人員以加強北京控制的條款。Kenilorea 說:「緊張局勢加劇,特別是在社會的某些部分,這對我們在當地意味著什麼仍然存有不確定性。諷刺的是,這些緊張局勢將成為(援引協議)的理由。」

索羅門群島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認為,跟中國的交易會影響地區安全平衡,並涉及跟一個完全不同的系統合作。他說:「索羅門群島及其傳統夥伴是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具有共同的價值觀,中國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政府制度。(索羅門群島)不熟悉那個制度。當涉及到國家安全時,它們(指制度差異)將影響進行培訓的方式和內容、逮捕的方式、法院的運作方式、個人權利的展現程度,以及最終如何看待法治。」

中國武警進駐香港鎮壓社會運動的場景,現在極可能在索羅門群島出現了。
圖/中央社

在目前已知的南中國海地區之外的任何形式的中國軍事化都是台灣和美國更廣泛關注的主要問題。雖然安全協議並不意味著軍事化,但它可能會打開中國海外軍事擴張的另一大門。只是中國官員仍表示,協議沒有涉及軍事,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根據洩露的協議草案條款,中國可以派遣警察、準軍事人員和士兵進駐索羅門。此外,它的海軍艦艇可以在島上的港口中途停留並進行補給。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呼籲索羅門島政府不要成為中國的軍事籌碼,並協助中國擴大其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該協議破壞了民主盟友的現狀和供應線,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認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越來越自信」,並質疑索羅門群島與北京之間簽署安全協議的動機。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西方外交官說:「不平等和不發達對於索羅門群島的持續緊張和弱點影響甚深,該群島是該地區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其經濟已經不發達,在 2020 年還受到武漢肺炎的重創,一直在努力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專家 Hunter Marston 認為,不需要將這個協議看成是索羅門對中國的重大轉向。儘管跟北京達成了新協議,但蘇嘉瓦瑞強調,索羅門群島與澳洲的安全合作仍將繼續。Hunter Marston 說:「澳洲已經與索羅門群島本身簽訂了更廣泛和更深入的安全協議,但圍繞跟中國的新協議的駭人聽聞頭條新聞通常掩蓋了這一協議。索羅門群島從台灣轉向中國是更廣泛地區趨勢的一部分,並不一定表明太平洋島國在(台灣)被入侵時會站在中國一邊。無論如何,新加坡、澳洲和美國對台灣的安全要重要得多。」

參考來源:
2022/04/21 Financial Review Dutton suggests bribes swayed Solomons in China pact
2022/04/21 The Guardian Jacinda Ardern questions motive for China-Solomons security pact
2022/04/22 Nikkei Asia Taiwan joins chorus against China’s pact with Solomon Is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