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經濟復甦副作用發威!美國高通膨衝擊民生經濟與期中選舉

歐美持續制裁俄羅斯能源亦讓原本因通貨膨脹而上漲的物價更為失控  圖/coffeekai via Twenty20

儘管美國白宮和美國聯邦準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 簡稱「聯準會」或「美聯準」)已經推出多項政策試圖遏制不斷上漲的物價,但成本上漲似乎無處不在,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在 3 月份加速上升,物價跟一年前相比上漲了 8.5%。這是自 1981 年 12 月以來最大的年度增幅,而能源價格也因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而飆升中。物價飆漲的問題也給執政的民主黨帶來選舉壓力。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通膨數據顯示,3 月物價較 2 月上漲 1.2%。天然氣、住屋和食品的價格上漲是導致通貨膨脹的最大因素,這突顯出這些成本上漲已經變得不可避免。此外,薪資急遽上漲也墊高雇主的成本,並可能促使他們提高售價。企業可能會覺得可將不斷上漲的成本轉嫁給客戶,甚至可以擴大利潤,因為消費者仍會在價格快速上漲的情況下繼續消費。

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中,通貨膨脹率是相對穩定,甚至很低,但隨著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通貨膨脹率顯著回升。許多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認為,隨著供應鏈問題的解決和政府結束刺激經濟措施,今年的通膨將有所緩解。但俄羅斯 2 月入侵烏克蘭造成了新的不確定性。儘管勞動力市場相對強勁,但普遍性的通貨膨脹使經濟表現成為拜登和民主黨的巨大弱點,儘管民主黨試圖將最近通膨飆升的矛頭指向蒲亭,但這種言論似乎並沒有提高拜登的支持率。

由於未能遏制節節攀升的物價及油價,拜登與民主黨的民調低迷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對烏克蘭的入侵促使美國政府和其他國家試圖限制俄羅斯出售能源的能力。這些舉措推高了能源成本,上個月原油飆升至新高,汽油價格迅速上漲。俄羅斯和烏克蘭也是小麥和其他農產的主要生產國。白宮試圖制定新政策來幫助穩油價,例如釋出戰略石油儲備。拜登 12 日說,自 3 月以來,政府已經在降低汽油價格方面取得進展,白宮將更加努力地降低食品和汽油的成本。拜登說:「我正在盡我所能透過行政命令降低價格並解決蒲亭通膨(Putin price hike)。」但拜登的說詞很難讓共和黨議員信服,他們長期以來一直批評美聯準和白宮對抗通膨的速度太慢。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共和黨籍議員杜美(Pat Toomey)在推特上寫道:「美國人每個月的薪水越來越少。不幸的是,政府透過迫使更多乙醇進入(能源)系統來解決飆升的天然氣價格,新計劃可能會導致玉米(即食品)價格上漲。」因為隨著 11 月中期選舉的臨近,通膨已成為民主黨的主要負擔。民眾對經濟的信心急遽下降,可能會危及民主黨接下來對國會的控制。

與 2 月份相比,3 月份的食品指數上漲了 1%。與前 12 個月相比成長了 8.8%,是自 1981 年 5 月以來的最大增幅。很少有類別沒有受到影響的。從 2 月到 3 月,早餐麥片價格上漲了 2.4%。米價格上漲 3.2%,碎牛肉上漲 2.1%,雞蛋上漲 1.9%。牛奶上漲 1.3%,馬鈴薯上漲 3.2%,罐裝水果和蔬菜上漲 3.8%。

RSM 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e Brusuelas)說:「即使想逃也逃不掉。這將持續一段時間。」經濟學家和分析師越來越擔心即將到來的經濟放緩,通膨持續居高不下。3 月美國銀行分析師將 2022 年的成長預期從 3.6% 下調至 3.3%。

通貨膨脹是疫後經濟復甦中最明顯的特徵之一,它直接為全國各地的家庭帶來壓力。租金在上漲,食品雜貨變得更貴,而那些只能維持基本生活家庭的購買力正在迅速下降。對此,美聯準於 3 月中旬啟動自疫情開始以來的首次加息,併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再加息六次。過去幾週,美國官員們表示,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出現更激烈的加息。美聯準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說:「今年的預期是,我們基本上會看到通膨在第一季度達到頂峰,然後可能會趨於平穩。」

參考來源:
2022/04/12 The New York Times Inflation Hits Fastest Pace Since 1981, at 8.5% Through March
2022/04/12 The Washington Post Prices rose 8.5 percent in March compared to 2021, driven by energy co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