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真能震懾俄羅斯和中國嗎?習近平的野心不止在台灣與南中國海?

拜登的外交戰略看似與川普方向一致,但批評者卻認為美國正走向弱化的方向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過去曾在白宮擔任前美國副總統洛克斐勒(Nelson Rockefeller)的政策助理、美國政治評論員和前企業戰略顧問葛雷蒂.明斯(Grady Means)4 月 11 日撰文批評現今的美國在拜登政府的執政下持續弱化,這也讓中國看到可藉機執行其擴張戰略的大好機會。

明斯在推特上提到,中國也可能把目標放在西伯利亞。這符合他們的一貫作風 —— 聲東擊西,在調整戰略的過程間可能擘畫更大的野心和目標。

明斯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使一系列地緣政治戰略和未來「藍圖」變得鮮明。它使美國主要對手的長期戰略和目標成為焦點,並使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地看到,美國沒有戰略也沒有長期的全球視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衝擊使美國及其北約盟國清楚地看到,蒲亭腦子裡有一張未來的俄羅斯地圖,而且他完全致力於實現腦中的藍圖並重新組建「俄羅斯帝國」。蒲亭的藍圖是他對俄羅斯的願景,它首先是出於歷史/文化原因奪取烏克蘭,因為它有大量的農業和其他資源,並確保其在溫暖的黑海海域上的海軍設施安全無虞。但蒲亭的地圖還包括重新納入波羅的海國家以及東歐的大片土地 —— 或者至少使其中立化,最終再建立一個力量被削弱的北約組織。

但蒲亭清楚地意識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有自己的藍圖。中國的野心亟欲控制南中國海和通過麻六甲海峽的戰略貿易路線,世界上有 25% 的貿易船隻都須航經該海峽。習近平妄想美國在該地區的政治影響力將消失;一個中立的日本、韓國和菲律賓;以及對東亞的霸權主義。最關鍵的是,中國的願景藍圖包括石油和礦產豐富的西伯利亞,絕大多數的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解放軍都認為這一個地區理應屬於中國。

西方政治評論員提出中國欲往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擴張的野心。
圖/Grady Means/報呱譯圖

中共領導階層認為,該地區應該為中國的 15 億人口提供資源和擴張空間,而不是為俄羅斯的 1.44 億人口提供。支持俄羅斯對該地區邊界主張僅可追溯到 150 年前的條約,而中國認為這些條約一開始就是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上。在這個階段,邊界沿線的 1 億中國人緊盯著 1,000 萬俄羅斯人,貿易、通婚和中國人對西伯利亞的戰略滲透代表了系統性入侵和既成事實的開始。

中國和俄羅斯都清楚地看到,2022 年上半年是採取積極軍事行動以支持其戰略的理想時機。但俄羅斯入侵的緩慢步伐和有限的成功,需要進行一些重大的調整。

最值得注意的重新調整可能是在中國方面。中國當局將這次的入侵行動視為削弱美國和俄羅斯並鞏固自身利益的一個巨大機會。在這一點上,中國的戰略目標是想利用美國無暇顧及亞洲以及俄羅斯的日益虛弱,使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最大化,並試圖將它們導向更直接的衝突。這種緊張局勢將加劇消耗兩國的軍事、經濟和政治資源,並分散歐美對中國在亞洲或世界其他地區擴張和滲透行動的注意力。這樣的策略已經使俄羅斯從東部重新部署軍事力量,以持續投入對烏克蘭的入侵。

就像去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官員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的首次會晤前,中國的社交媒體機器刻意放大「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並將其作為攻擊美國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穆斯林的「虛偽」的籌碼,同樣的輿論機器可能正在放大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影像,以進一步煽動美國的公眾輿論,試圖迫使拜登政府與俄羅斯升級衝突。

同樣的,儘管美國已經嚴正警告不要這樣做,但中國很可能正在幫助俄羅斯逃避西方制裁,達成對中國有利的能源、糧食和其他交易,並大大削弱在經濟、政治和軍事方面受到嚴重傷害的俄羅斯。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永遠不會有一個更好的機會。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明白,在西伯利亞的公開擴張行動很可能會引發核子戰爭。持續發展的烏克蘭局勢可能會說服習近平和他的政權,認為原本的區域平衡已經改變。

「我倆惺惺相惜,情不自禁」!?
圖/KremlinRussia_E

習近平從拜登政府看到機會?

同時間,美國也在弱化。拜登的能源、財政和貨幣政策大大地削弱了美國經濟。他提出的 2023 年預算案設想以實際美元計算縮減美國軍隊,並開始削弱海軍 —— 這對防禦中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至關重要。若考量通膨因素,2023 新會計年度的軍費增幅僅 1.5%,而事實上在美國國會中有許多議員強烈希望在俄羅斯侵略行動與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威脅下,應將預算提高 5~7%。此外,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從軍人員招募,美軍計畫 20 年來首次將總兵力裁減到低於 100 萬人。現役部隊擬從目前的 48 萬 5,000 人減至 47 萬 3,000 人,連同國民兵與後備部隊縮編,總兵力預計為 99 萬 8,500 人。

正如蒲亭在感到機會和機遇對他有利時採取的行動一樣,習近平必須採取行動,而且可能開始感到現在是時候了。

當然,還有許多外卡,包括日本。日本的願景藍圖提醒我們,在過去的兩個世紀裡,它也曾在滿洲和西伯利亞擁有大片領土,以及台灣和南中國海。它也能看到俄羅斯的日益衰弱、潛在的地區不穩定,以及來自中國和朝鮮日益挑釁的威脅。日本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龐大的經濟,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術和工業能力。它可以在眨眼間成為一個有實力的核子國家。在東亞試圖調整其地緣政治關係的同時,日本不太可能一直保持被動。

所有議題都把我們帶到了白宮。與烏克蘭以及之前的阿富汗一樣,拜登不太可能有關於這些的計劃的盤算和規劃 —— 事實上,擬議的國防預算基本上亦證實了這一點。拜登需要放下他的選舉地圖,開始研究全球地圖。整個世界的和平取決於此。

那麼,台灣呢?

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擔任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的包士可(Joseph Bosco)一向支持並呼籲美國政府的對台策略應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4 月 12 日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以俄烏戰爭來看台海局勢。

在北京奧運開幕式期間,習近平和蒲亭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佈中國和俄羅斯之間建立「無限制」戰略夥伴關係。他們對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提出了全面的挑戰。該聲明斷然拒絕西方的指控,即這兩個大國在民主與專制的全球鬥爭中站錯了邊,拜登稱這是我們時代的轉型問題。

然而,當他們表達對彼此侵略野心的相互支持時,他們證明了這種指控的正確性。首先,蒲亭向習近平鞠躬:「俄方重申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確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俄羅斯對中國區域利益的支持遠遠超出了台灣。另一頭,習近平在共同聲明中呼應蒲亭:「雙方反對進一步擴大北約,並呼籲北大西洋聯盟放棄其意識形態化的冷戰方式,並反對顏色革命。」〔註:烏克蘭在 2004~2005 年的「橘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是一系列民主崛起運動中的第一個〕

包士可提到,歷屆美國政府都把對台灣和烏克蘭不太正式的承諾,在法律、道德和戰略上的地位視為較低。事實上,1994 年和 2008 年對烏克蘭的書面義務,雖然不是條約,但比《台灣關係法》和其他規範美台關係的文件中,其規定的外部安全保障更加明確。

有三位美國總統曾發表聲明,明確表示要保衛台灣不受來自中國的攻擊,但都被其政府中的官員迴避了。

拜登在其個人支持台灣的聲明中最為堅持和具體,但還是與過去四十年來的歷屆總統一樣,他拒絕發表正式的政策聲明,表態華盛頓有保衛台灣的明確意圖。他過去的談話中雖然引用了《台灣關係法》作為美國承諾的依據,但還沒有將其描述為等同於北約的義務。

另一方面,他也沒有說過保衛台灣會使美國與中國開戰並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 儘管中國方面警告過這種可能性。

美國軍隊從阿富汗災難性的撤退,永久地玷污了外國政府對拜登政府能力的看法。五位總統皆未能阻止或有意義地懲罰蒲亭對喬治亞和對烏克蘭的入侵,亦破壞了國際社會對美國決心的尊重。現在的危險是,西方政府是否會為了結束戰爭而向烏克蘭施壓,要求其犧牲部分主權領土?

華盛頓及其盟國在台灣的民主安全問題上需要向中國發出的威懾訊息是不容許有任何差錯的。在烏克蘭問題上錯誤的戰略明確性 —— 美國和北約不會直接干預 —— 證明是災難性的反作用。在台灣問題上正確的戰略明確性訊息 —— 美國和西方將捍衛他們的民主夥伴 —— 有更好的機會避免另一場人類災難的發生。而台灣不應該為此放棄金門或其主權領土的其他部分。

因為勇敢的烏克蘭人民和民主政府應得的,也因為中國必須從蒲亭發起的戰爭中吸取正確的教訓,美國和西方必須確保他們未能阻止的侵略以失敗作收。俄羅斯不僅不能再成功奪取烏克蘭的另一寸領土,而且必須將其趕出喬治亞、東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然後,喬治亞和烏克蘭必須迅速加入北約。

應該告訴中國,它可以預期對台灣的攻擊會被有效擊退,並導致西方立即承認台灣的獨立。微妙、細微和模棱兩可的時機已經過去。

引用新聞來源:
2022/04/11 The Hill Ukraine highlights the dangerous strategic ‘maps’ of Russia and China
2022/04/12 The Hill China has linked the fates of Taiwan and Ukraine, but Biden hasn’t — yet
2022/03/28 Politico Here’s what’s in Biden’s $5.8 trillion budget proposal — and what’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