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外長會議聚焦俄羅斯.中國  點明攜手日本的重要性

北約於2022年4月7日召開外長會議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北約(NATO)2022 年 4 月 6 日至 7 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會中同意維持和進一步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加強跟合作夥伴的合作,以及應對中國威脅北約盟國安全等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特別強調北約和日本在應對共同挑戰方面相互合作的必要性。

與會的北約部長們一致認為,將在 6 月馬德里峰會上最終確定的北約下一個戰略構想必須考慮到北約未來跟俄羅斯的關係,以及中國對北約盟國安全的威脅日益增強等議題。此次會議還批准了新的國防創新加速器(Defence Innovation Accelerator for the North Atlantic, DIANA)章程,包括歐洲和北美的創新中心、加速器站點和測試中心網路。

在地緣政治議題方面,北約將加強對受到俄羅斯侵略威脅的盟友之實際支持,包括喬治亞和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會議上除了北約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外,還有來自烏克蘭、喬治亞、芬蘭、瑞典和歐盟的外長以及北約的亞太合作夥伴澳洲、日本、紐西蘭和韓國的外交部長一起參加會議。其中亞太四國於 2020 年 12 月首次參加了北約外長會議。

左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紐西蘭代表,以及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共同參與2022年4月7日北約外長會議。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 Public Domain

在會議召開之前,史托騰柏格表示,由於中國國防投資和能力的提高,有必要跟亞太夥伴進行更多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史托騰柏格 6 日點明北約跟日本在應對共同挑戰方面相互合作的必要性,他說:「我們都明白,儘管日本和北約在地理上相距甚遠,但我們有著相同的價值觀,我們需要密切合作,既要保護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民主、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又要應對更加自信的中國所帶來的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見日本外相林芳正之前說:「我們正從日本開始,在北約和我們的亞太夥伴之間建立更牢固的聯繫。我們也還有(韓國),今天我們有澳洲和紐西蘭。這將延續到馬德里峰會,在歐洲和亞洲、北約和亞洲之間建立更大的一致性、更大的合作和更大的合作 —— 太平洋夥伴。」

另一方面,美國、英國和澳洲的 AUKUS 三邊安全夥伴關係 5 日也重申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並宣佈在發展先進軍事能力方面將進一步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批 AUKUS 是已經過時的冷戰思維,其用意是在亞太地區建立一個北約複製品,為美國的霸權和自身利益服務。

參考來源:
2022/04/07 NATO NATO Allies agree to further strengthen and sustain support for Ukraine
2022/04/08 Nikkei Asia NATO, Asia-Pacific partners agree to bolster cooperation
2022/04/07 Nippon Japan, NATO Need to Work Closely Together: Stoltenber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