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中安全協議惹怒紐澳 紐西蘭罕見在中國問題跟上澳洲強硬立場

索羅門政府讓中國出動軍力協助鎮壓示威暴動  圖/Jay Bartlett @Hatanga

在澳洲回應了中國和索羅門群島之間新安全協議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謹慎地使用澳洲官員提及「太平洋大家庭」和「我們的後院」的措辭,此舉被視為是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這個議題上,紐西蘭跟澳洲站在同一立場。而索羅門群島為了消除國際社會對跟中國的新安全協定的擔憂,索羅門群島 4 月 1 日表示,不會允許中國興建軍事基地。

前情提要:澳紐美重批.索羅門總理爆氣!索羅門中國安全協議將開放中國軍隊進駐

針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紐西蘭前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指責現任政府疏忽大意。他說:「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我們必須回顧過去幾十年來,我們是否付出了努力?正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沒做到應該做的。」雖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駁斥這些批評,但國防部長韓奈爾(Peeni Henare)則公開強調需要向太平洋國家發出正確的訊號來回應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不久之後,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就宣布紐西蘭軍隊和警察繼續在索羅門群島駐留。

根據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的數據,2006 年至 2020 年間,中國向太平洋國家提供了約 30 億美元的援助。2021 年 10 月,在首次舉行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中還計劃定期舉行會議。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
圖/Charlotte Darlow @C_Darlow_NZ

而太平洋地區長期以來一直也是紐西蘭援助的主要接受者。然而,在上屆政府執政期間,紐西蘭的援助總額從占 GDP 的 0.3% 下降到 0.25%,但整體而言,紐西蘭約有 60% 的對外援助是流向太平洋。2018 年紐西蘭啟動了「重啟太平洋」,增加了該地區的發展資金。這種方法現在已被「回復太平洋」所取代,外交部長馬胡塔說,這反映了紐西蘭認為該地區的集體利益是以太平洋島嶼國家為中心的觀點。他說:「『重啟太平洋』具有反中傾向。這是重新跟太平洋(島國)接觸以檢查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援助和外交的一種方式。但『回復太平洋』有點不同。這是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重新融入奧特亞羅瓦(Aotearo,毛利語指綿綿白雲之鄉)和太平洋地區的文化有關。」

不過關於中國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新安全協議,馬胡塔則曾提出尖銳批評,3 月 29 日再度發表更加強硬的聲明,表達了紐西蘭對索中即將達成的協議的強烈譴責。和一年前相比,紐西蘭跟澳洲在中國問題上表現出的團結是一個重大的轉變。過去紐西蘭缺席關於香港和調查武漢肺炎起源的聯合聲明,馬胡塔也曾對擴大五眼聯盟的功能範圍提出疑慮。

為了消除國際社會對索中新安全協定的擔憂,索羅門群島政府表示,和中國的安全協議預計會簽署,只是內容跟反政府勢力宣傳的錯誤訊息相反,該協議並未邀請中國建立軍事基地。索羅門群島政府聲明說:「政府意識到設立軍事基地對安全的影響,允許這種(軍事)舉措在(政府)監督下進行是不會粗心的。」但這種聲明無助於緩解紐西蘭、澳洲和美國等國家對該協議的擔憂。

根據遭披露的協議草案條款,中國可以出於各種其他原因向索羅門群島派遣警察、軍事人員和其他武裝力量以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它還可以派軍艦到這些島嶼進行中途停留和補充補給,這引發了人們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島嶼建立海軍基地可能性的擔憂。

參考來源:
2022/03/29 The Diplomat New Zealand’s Australia-Friendly Response to China-Solomon Islands Security Deal
2022/04/01 The Guardian Power shifts: New Zealand reconsiders Pacific role as China’s influence grows
2022/04/01 npr Solomon Islands says China security deal won’t include military b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