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美重批.索羅門總理爆氣!索羅門中國安全協議將開放中國軍隊進駐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準備讓中國軍隊進駐索羅門群島,引起區域緊張  圖/Manasseh Sogavare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 2022 年 3 月 25 日表示,根據外洩的中國跟索羅門群島之間安全協議草案,索羅門群島將允許中國在距離澳洲海岸不到 2,000 公里的太平洋地區部署解放軍軍艦。消息一出索國安撫澳洲和紐西蘭,但 29 日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卻重砲痛批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批判「非常羞辱」。

索羅門群島於 2019 年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中國後,社會就逐漸在醞釀不滿的氣氛,進而導致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在 2021 年 11 月發生騷亂。當時索羅門群島政府請求外援以控制騷亂,於是澳洲向索羅門群島派駐部隊,而澳洲在索羅門群島的 50 名警察將留到 2023 年。澳洲長期以來都有跟太平洋地區保持著密切的政治和安全聯繫。澳洲此前曾於 2003 年至 2017 年在索羅門群島派駐維和特派團。

而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協議草案有很多方面都模仿索羅門群島跟澳洲達成的協議,中國武裝警察和軍隊將應索羅門群島的要求部署以維持社會秩序。此外,中國軍隊也將被准許保護中國人員的安全和索羅門群島的重大建設。

澳洲總理莫里森 25 日表示,澳洲是該地區的領袖,將把援助從 11.2 億美元提高到 17 億美元,是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單一發展援助提供者。針對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協議草案,莫里森認為,中國推動跟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凸顯了有來自跟澳洲和太平洋地區利益不一致的勢力持續在對這個地區施壓,並擴展自己所屬的利益。

澳洲已於 2017 年跟索羅門群島談判達成雙邊安全協議,並且始終是在太平洋群島出現危機時的第一個致電關心的。莫里森說:「現在,還有其他人可能試圖假裝(發揮)影響力並尋求在該地區獲得某種立足點,因此,我認為這些最近的事態發展以及索羅門群島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再次凸顯了為什麼我們如此重視(太平洋地區)。我們跟太平洋這個大家庭的價值觀、文化、民主和自由原則是共享的,這些對太平洋島民來說非常重要。」澳洲反對派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如果有關交易的報導屬實,那麼這將對該地區產生十足的影響,令人擔憂。

索羅門群島政府也在同日發表聲明試圖安撫澳洲,強調索羅門群島重視與澳洲簽訂的安全協議,並稱那是為太平洋國家的第一份安全協議。然而,索羅門群島政府補充說,正在努力擴大跟更多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合作。還將澳洲和中國稱為是索羅門群島的兩個主要夥伴,跟中國達成的協議具有發展性,除了維護法治外,還涵蓋了索羅門的「人道主義需求」,由於氣候變遷對索羅門的影響是全球的三倍,因此跟中國的協議是必要的。

中國流亡政治諷刺漫畫藝術家針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所簽訂的安全協議,無疑是滿足中國利益,將中國軍隊擴張到澳洲、紐西蘭家門前。
圖/巴丢草 Badiucao @badiucao

然而到了 29 日,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重砲抨擊澳洲、紐西蘭和美國對此安全協議的批判對索羅門群島來說「非常羞辱」。上週,索中兩國的安全協議草稿內容曝光後,引起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大肆批評,直言此舉將破壞太平洋島國間的區域和平,而中國軍隊的進駐更將引起紐澳兩國的國防安全警示。目前索中安全協定的簽約進度順利進行中。蘇嘉瓦瑞直言「這些國家根本不在乎我國島民是不是因為氣候變遷要沉入水中了。」

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研究員普賴克(Jonathan Pryke)認為,應該謹慎對待中國跟索羅門群島的協議草案,他說:「在我看來,中國起草的是願望清單,而不是索羅門群島想認真談判的協議草案。儘管地緣政治爭議加劇,中國多年來一直稱自己是善意的參與者,但該協議草案證明了中國明顯的意圖。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件事對澳洲政府有利,對中國不利,因為它消除了(中國的)戰略模糊性並揭示意圖。澳洲應該保持警惕,但不要驚慌,因為在索羅門群島建造一個港口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中國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凸顯自己的軍事存在。得到這個協議,從警察開始,也許下一步是建立一些兩用的海岸警衛設施,然後建立一個燃料庫。因為這會是零散地進行,沒有太多的關注。但如果……時刻都拉響警報,引起國際關注並迫使索羅門群島做出反應,這就會降低中國往下一步的可能性。」

參考來源:
2022/03/29 VOA Solomon Islands Rejects Concern over Security Treaty with China
2022/03/25 Al Jazeera Australia alarm over China security deal with Solomon Islands
2022/03/25 The Guardian Chinese draft security deal with Solomon Islands didn’t blindside Australia, Morrison says
2022/03/24 Radio Free Asia China eyes military base in Pacific under proposed pact with Solomon Is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