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盡全力制裁俄羅斯時捨得禁用俄國能源嗎?回顧川普當時的警告

2022年3月24日北約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G7峰會,討論俄烏戰爭應對。  圖/NATO

歐洲國家過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的程度已經相當嚴重,歐盟依賴俄國供應逾 45% 的天然氣、45% 的煤礦和 25% 的石油的情況下,歐洲是否有能力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已成為當前最要緊的問題。

本文再回顧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時,曾數度警告歐盟國家關於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應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然而在當時以德國為主的部份北約國家及主流媒體則反抨擊川普只會談錢、更只希望北約國家購買美國能源。

自今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民主國家隨即展開針對俄國的經濟制裁,而且制裁層面越來越廣,包括經濟、運輸、科技等領域。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時間 3 月 8 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將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到美國,包括俄羅斯生產的原油、液態天然氣和煤炭。

前情提要:QUAD:不會讓印太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一次看懂拜登最新能源進口禁令

歐盟長期以來,一直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和其他進口能源,其中更以德國和義大利的能源進口為大宗。就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幾天後,美國下令制裁剛完工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迫使德國宣告中止這項天然氣管線計畫。之後德國政府為了解決國內能源問題,德國經濟部決定斥資 15 億歐元(約台幣 469 億元)採購液化天然氣(LNG),預計從卡達、美國、澳洲等國家分散進口。

近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洲聯盟(EU)3 月 24 日罕見同日召開峰會,而英國首相強生更於北約峰會上呼籲要制裁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無疑也再次對尚未對俄進行能源制裁的歐盟國家施加能源改革的壓力。儘管有部份國家抗拒制裁俄國石油和天然氣的呼籲,然而,歐盟領袖最終仍朝快速降低、甚至是切斷對俄羅斯燃料的依賴為主要方向並達成共識。

2022年3月24日北約舉辦G7峰會,G7領袖與北約主辦方合影。
圖/NATO

因此在峰會後歐盟和拜登達成協議,以取得更多美國液化天然氣供應,為下半年的冬季需求做準備。拜登與歐盟領袖在峰會後對降低歐洲對俄國能源依賴提出具體方案,美國將協調其他國際天然氣供應大國在年底前對歐盟 27 國額外供應 150 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

3 月 25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警告西方國家,未來必須使用盧布(roubles)來支付出口到歐洲的天然氣費用,克林姆林宮隨後證實,蒲亭已經指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與客戶簽訂的天然氣供應合約未來一律以盧布支付。針對蒲亭的反制裁手段,波蘭直言會拒用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因為採購合約早已簽訂,不能說改就改。

波蘭法律正義黨(PiS)政府多年來一直尋求波蘭不再依賴俄國天然氣的能源替代方案,2019 年時更進一步宣布,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天然氣供應合約於 2022 年底到期後即不再續約。俄烏開戰前,波蘭早已積極開闢其他管道輸入天然氣及石油(如卡達和美國),預計 6 個月後就可不再依賴俄國天然氣。現在民間更呼籲減用石油、加強開採煤礦。

再回顧川普當初對歐盟的警告

2018 年 7 月 11 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出訪歐洲,並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晤北約領導人。當時川普提醒北約領導人,不應將能源供需等同一般貿易,他更點名德國,過度依賴從俄羅斯進口能源所帶來的危險,增添俄羅斯以能源出口作為威脅工具的危險性。

福斯新聞的政論節目 Varney & Co. 專訪美國前總統川普,談及俄烏戰爭以及他對美國政府至今作為的看法。

川普在當時即表示:「德國已成為俄羅斯的俘虜,因為德國大量仰賴從俄國進口能源。」他直指德國和俄國的北溪天然氣 2 號管線協議。川普不滿德國:「我們花費數十億美元保護你們,你們卻支付數十億美元給俄羅斯。」「德國已被俄國完全控制。」

根據獨立研究機構「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的調查,俄烏戰爭前,歐盟每天從俄國進口能源的支出預算超過 11 億美元;俄烏開戰後,歐盟已向俄國支付 160 億美元的化石燃料進口費用,其中,石油進口支出超過 500 萬美元、天然氣支出約 950 萬美元、煤炭進口支出超過 3.85 億美元。

在川普執政時期,他經常抨擊德國的國防支出不足、防禦決心不足,他更認為在北約成員國中、有的國家(如波蘭)的付出比成員國應盡義務還要多,並意有所指德國應該要有更多責任和貢獻。然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終於「驚醒」,總理蕭茲宣布德國將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將由目前佔經濟支出的 1.5% 提高到超過 2%。他還承認長年以來,德國始終拒絕北約盟友在這方面的要求,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德國一系列政策變化,德國還將設立一千億歐元的基金,用以重整軍備。

前情提要:
養癰遺患 東歐稱西歐沒考慮東翼國家的痛苦
歐媒譏德國「迷上」俄羅斯能源 波蘭、捷克、斯洛維尼亞總理冒戰火進入基輔
俄烏戰爭重大效應:德國外交國防正常化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3/25 Reuters U.S., EU strike LNG deal as Europe seeks to cut Russian gas
2022/03/25 Reuters Russia warns West: gas bills in roubles are just days away
2022/03/18 Newsweek EU Has Paid Russia $16 Billion for Fossil Fuels Since Ukraine War Started
2022/03/12 Politico Poland tries to wean itself off Russian ener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