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恐禁化肥出口 糧食生產大國巴西急尋新供應商

各國制裁俄羅斯加劇,俄羅斯恐限制化學肥料出口  圖/Alfribeiro via Twenty20

由於俄烏戰爭持續且俄羅斯恐暫停出口化學肥料,因此糧食生產大國巴西正急著尋找新的化肥供應商,而肥料的短缺也可能對已經很高的全球食品通膨產生連鎖反應。右翼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趁此機會再度宣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資源稀缺,可證明從亞馬遜原住民土地上開採資源的合理性。

巴西是最大的咖啡、大豆和糖生產國,也是世界上最依賴進口化肥的農業超級大國。巴西約 85% 的化肥是進口的,其中約五分之一來自俄羅斯。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貿易部呼籲全面暫停化肥出口。針對此消息,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拒絕抨擊俄羅斯並表示:「巴西依賴化肥……這(指俄羅斯可能暫停化肥出口)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神聖的問題。」波索納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 月 24 日)之前的 2 月 16 日在克里姆林宮跟蒲亭見過面。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2 月 24 日)之前的 2 月 16 日在克里姆林宮會晤蒲亭。
圖/Kremlin.ru

巴西也是玉米和牛肉的重要供應國,如果巴西農民不得不為化肥支付更多的費用,或者無法生產盡可能多的農作物,農產品成本可能會攀升,進而推高世界食品價格。較高的穀物價格增加了動物飼料成本,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就不得不為肉類和其他動物產品支付更多費用。在烏克蘭衝突升高之前,世界各地的農民就已經拼命在囤積化肥,因此其中一些化肥的價格在去年翻了至少一倍以上。此外,天然氣價格上漲也會阻礙氮肥所需氨的生產,而去年中國化肥廠的停電和美國的颶風艾達也都導致全球產量銳減。

產業分析師表示,烏克蘭戰爭和對俄羅斯的制裁使情況變得更糟,提高了全球長期供應緊縮的可能性,這將進一步加劇全球貧困人口的通貨膨脹和飢餓。據標準普爾全球大宗商品分析師稱,俄羅斯約佔全球硝酸銨產量的三分之二,俄羅斯已暫停出口硝酸銨至 4 月,以保證可以供應國內農民。而衝突導致的天然氣價格上漲也推高了硝酸銨的價格,硝酸銨則是用於提高玉米和小麥等農作物的產量。巴西中西部的大豆農民 Ricardo Arioli 說:「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戰爭意味著完全缺乏確定性。生產成本成為一個很大的未知數。」

巴西農業部長克里斯蒂娜(Tereza Cristina Dias)表示,她計劃本月前往加拿大,以確保獲得更多供應。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鉀肥生產國,其次是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克里斯蒂娜說,巴西的庫存足以讓農民維持到 10 月。但是並非所有人都同意他的說法,巴西國家化肥協會警告說,當地化肥庫存只能再維持三個月,全球制裁行動和貨運延遲阻礙了巴西的進口。化肥分析師 Jeferson Souza 說:「我們現在正在親身體驗『依賴進口』化肥意味著什麼。」化工生產力低迷使巴西無法發展更大的化肥工業。巴西政府表示將啟動國家化肥計劃,以刺激對鉀鹽和磷礦的投資。但分析人士說,還需要數年本地農民才能獲得好處。

2022年2月16日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出訪俄羅斯,加深兩國關係。
圖/kremlin.ru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資源稀缺也讓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抓住機會證明從亞馬遜原住民土地上開採資源的合理性。波索納洛支持從 2020 年開始的相關法律草案,該草案將允許政府從原住民土地上開採礦物、水和有機資源。官方數據顯示,在波索納洛任職期間,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速度加快,在 2021 年達到 15 年來的最高點。

波索納洛此前曾就巴西對外國肥料的依賴定調了三個議題:環境立法、原住民和 Rio Madeira 盆地的勘探權。這位右翼的總統上台後發起了一場促進對亞馬遜熱帶雨林進行經濟開發並終結原住民土著保護區的運動。他也放鬆了對亞馬遜非法採礦的管制措施和融資。

參考來源:
2022/03/02 DW Brazil: Bolsonaro uses Ukraine war to support extraction on indigenous land
2022/03/05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Ukraine War Hits Farmers as Russia Cuts Fertilizer Supplies, Hurting Braz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