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遭中國以商逼政 澳洲、立陶宛關係升溫:拒絕脅迫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左)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 右)  圖/@MarisePayne

雖然面對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但立陶宛再從貿易僵局中獲得盟友的支持。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022 年 2 月 9 日飛往澳洲參加立陶宛在澳洲新落成的大使館開幕,也跟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會面。兩國同時面臨中國的打壓,因此兩國外長的會面格外意義。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這次前往澳洲是例行的大使館落成剪彩,並跟澳洲政界人士、外交官、商界領袖見面,也與立陶宛僑民社團進行例行訪問。然而,兩國都面臨中國的打壓使得這次訪問具有更大的意義,表示澳洲關切立陶宛與中國近期發生的貿易爭端。

而藍斯柏吉斯在抵達澳洲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所看到的是,二戰後建立的世界是基於國際商定的規則,但(這樣的世界)正受到威權國家的挑戰。」潘恩說:「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努力維護國際秩序非常重要。我們正在發出最強烈訊息拒絕脅迫和拒絕威權主義。」

英國與歐盟提訴訟力挺立陶宛

澳洲跟立陶宛外長的會議是在英國 2 月 7 日宣布將加入歐盟就中國對立陶宛進行貿易制裁提出訴訟後進行的。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說:「我們支持我們的盟友立陶宛和歐盟反對中國使用脅迫性貿易的做法。」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反脅迫政策專家哈肯布羅(Jonathan Hackenbroich)認為,中國對立陶宛的舉動是一記警鐘,他說:「想像一下,中國跟立陶宛發生爭端,然後它開始告訴德國、法國和瑞典公司停止跟立陶宛的貿易。那麼你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如果中國跟台灣或其他國家發生爭端,它也會開始告訴德國、法國或瑞典公司停止跟該國進行貿易,現在北京已經做過一次了,不能排除以後會(繼續)發生的可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7 日說:「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國際正義作出了妥善應對,完全正當合法。中方始終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中方對立陶宛的所謂脅迫純屬憑空捏造。立陶宛應該停止混淆是非和惡意炒作,更不要試圖拉攏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對付中國。」

在歐盟應對中國的具體動作方面,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表示,今年 1 月至 6 月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已承諾加快通過「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 ACI)法案,但他說:「不幸的是,由於我們必須在 27 個非常不同的國家之間進行談判,因此需要時間來做出決定。好消息是許多人理解這樣一個工具的必要性以及歐盟內部團結的重要性。」

《外交家》(The Diplomat)作家 Grant Wyeth 分析認為,中國的好戰總是適得其反。在跟立陶宛發生爭端之前,澳洲和立陶宛是兩個關係不大的國家。立陶宛是澳洲第 75 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略高於 1 億美元。雖然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將把澳洲的立陶宛領事館升級為大使館,但澳洲在立陶宛甚至沒有大使館。而現在,藍斯柏吉斯還跟澳洲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進行高層會談,並可能像英雄一樣在澳洲受到大眾歡迎。 澳洲和立陶宛之間的關係將會持續加強,而中國試圖孤立立陶宛的企圖將適得其反

參考來源:
2022/02/11 VOA Lithuania Gains Support in Dispute With China
2022/02/09 The Diplomat How China’s Economic Coercion Is Bringing Lithuania and Australia Togeth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