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科技戰?美以限制出口高科技產品做威脅

美俄角力  圖/Anyrgb/pixabay

《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白宮警告晶片產業要讓自家的供應鏈多樣化,以防俄羅斯透過暫停關鍵材料出口來報復美國威脅的出口限制。在市場研究機構 Techcet 於 2 月 1 日發表報告強調許多半導體製造商對俄羅斯和烏克蘭材料(如氖、鈀等)的依賴程度之後,俄羅斯進行科技報復的可能性引發更多的關注。

據 Techcet 估計,美國有 90% 以上的半導體級氖(Ne)供應來自烏克蘭、35% 的鈀(Pd)來自俄羅斯。近日,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關係與競爭力資深主任哈洛(Peter Harrell)和團隊一直在跟晶片產業界人士保持聯繫,了解他們對俄羅斯和烏克蘭晶片製造材料的需求情況,並敦促他們尋找替代來源。知情人士說:「其中一部分是跟(美國)公司合作,以確保如果俄羅斯採取干擾供應鏈的行動,公司已為斷貨做好準備,我們要知道有關鍵產品的其他來源可用,並隨時準備跟我們的公司合作,幫助他們識別(材料來源)和多樣化供應(來源)。」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派西堤(Joe Pasetti)寄信給會員,建議評估對重要晶片製造供應的風險,信中說:「…關於俄羅斯/烏克蘭生產的多種半導體材料(鈀、氖及六氟丁二烯),如果你的公司擔心其中任何一個的可能會供應中斷,請告訴我。」氖是製造晶片中雷射對準的關鍵原料,來源是俄羅斯鋼鐵製造業的副產品,然後在烏克蘭進行純化。鈀則用於感測器和儲存裝置以及其他應用。

在產業界方面,已有一些晶片製造商一直在檢查自己的供應鏈,評估烏克蘭衝突的潛在影響。一家晶片製造公司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承認,公司一直在調查氖氣和其他氣體的供應情況,其中一些來自烏克蘭。他說:「即使烏克蘭發生衝突,它也不會切斷供應。價格會提高、市場會緊縮,這些氣體會變得非常稀缺,但這不會讓半導體製造停下來。」一位電源晶片設計初創公司高層指出,烏克蘭的動盪導致稀有氣體價格上漲,並可能導致供應問題。氟是另一種在俄烏地區有大量供應的氣體,就可能會受到影響。不過,英特爾公司發言人莫斯(William Moss)表示,預計氖供應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Semiconductor microchip in gloved hand
隨著美俄角力對峙,雙方戰場延伸到科技領域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威脅俄羅斯要限制出口科技產品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們將切斷對俄羅斯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這是史無前例的全面性制裁。若美國阻止晶片流入俄羅斯,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打擊,但這也可能會對美國公司產生長期影響。在具體作法上,美國政府可利用政府法規來限制美國公司製造的晶片,以及外國公司使用美國設備、工具、軟體設計與製造的晶片。由於美國技術在晶片製造供應鏈中無所不在,對俄羅斯的打擊可能是驚人的。

雷蒙詹姆斯公司(Raymond James)的華盛頓政策分析師米爾斯(Edward Mills)說:「半導體是新武器,如果你可以將武器串起來並阻止一個國家獲得半導體,那麼在現代經濟體具關鍵作用的(半導體)就會(在該國)被抹去。」半導體威脅是一種會造成長期經濟損失的威脅,而不是在戰場上擋戰車用的。

美國政府表示,計劃中的金融制裁將立即產生影響,而限制產品進入俄羅斯的出口管制將使其經濟隨著時間的演進變得更加脆弱。目前尚不清楚半導體制裁的範圍有多大,但一位熟悉白宮做法的人士指出,晶片限制可能針對俄羅斯整個產業,或者只針對特定產業。一位高級政府官員說,出口管制的重點是俄羅斯總統蒲亭曾提及對俄羅斯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包括人工智慧和量子計算。他說:「如果俄羅斯想要發展這些領域,它需要進口只有我們和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生產的技術和產品,因此,隨著時間的演進,這將會導致俄羅斯的生產能力萎縮。」

參考來源:
2022/02/11 Reuters Russia could hit U.S. chip industry, White House warns
2022/02/02 Axios U.S. threatens Russia with a chip blocka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