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外長會議 聚焦中國與俄羅斯擴張行為

「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2022年2月10日在澳洲墨爾本會面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隨著俄羅斯和中國在可能烏克蘭危機之際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將擴大其職權範圍,讓更多國家加入該集團,並對獨裁政權形成統一戰線。「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由澳洲、美國、印度和日本的外交部長們在澳洲墨爾本會面,支持透過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區域內國家的主權,並誓言打擊來自一些國家的假資訊,包括中國、朝鮮和俄羅斯。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 年 2 月 11 日在墨爾本舉行了第 4 屆 Quad 外長會議。

2 月 10 日 Quad 外長先在墨爾本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進行會議,四國外長同意由莫理森所提出,關於擴大四方安全對話聯盟以及加入「對話夥伴」的建議,他們同時還討論了如何能夠讓該聯盟更好地與其他多邊組織合作,如東協(ASEAN)。另外還同意加快向印太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 COVID-19 疫苗,另外還包括澳洲提供的數百萬美元的額外投資。

在會後聯合聲明中,Quad 重申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中的國際法,以應對包括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在內的海洋秩序挑戰。聯合聲明中雖未挑明中國,但過去美、澳、日等國曾多次指責中國無視國際法在南中國海打造人工島的擴張行為,以及在釣魚台海域製造緊張的動作。

向俄羅斯及中國喊話

這次會議是在美國及其盟國擔心俄羅斯可能在未來幾天開始入侵烏克蘭時舉行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警告說:「其他人正在看著」他暗示,如果美國及其盟國允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不受懲罰,那麼中國就會更加膽大妄為。布林肯提到,如果俄羅斯開始將其 10 多萬軍隊調派到邊境,烏克蘭主權不僅是唯一的利害關系,他補充說,基本的國際原則將被破壞。「像一個國家不能簡單地用武力改變另一個國家的邊界這樣的原則,」他說。「像一個國家不能簡單地對另一個國家的選擇、政策、與誰交往發號施令的原則。像一個國家不能施加影響範圍,使其鄰國屈服於它的意志這樣的原則。」

四方安全對話 Quad 聯盟2022年2月11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外交部長會議。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雖然 Quad 聯盟過去一直專注於抵制正在崛起且更具侵略性的中國,但他們愈來愈擔心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形成統一戰線。俄羅斯總統蒲亭上週親自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位領導人發表共同聲明提到,他們「反對進一步擴大北約」,並呼籲北約「放棄其意識形態化的冷戰方式」。

本次 Quad 外長會議裡,印度是由外交部長蘇杰生代表出席會議,有鑑於印度在涉及莫斯科時採取中立態度的歷史,可預期印度將會是對俄羅斯立場最為寬容的國家。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表示,「提供我們穩定,進而成為我們繁榮基礎的規則和規範正受到挑戰,特別是來自獨裁政權的壓力。」佩恩表示,她已經重申澳洲「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軍事集結的嚴正關切」。她提到:「我還重申了澳洲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強烈支持,我們將繼續支持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以阻止這種侵略,並提高這種行為的成本。」

莫理森表示,這四個國家正面臨著一個「非常脆弱、分散和有爭議的世界,這一點在我們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最為明顯」,但他對與志同道合的四方安全對話夥伴會議感到放心。「我們的觀點讓我感到放心,我們每個人之間的理解讓我感到放心。」莫里森強調四國之間堅實的信任關係。

在野工黨也向美國表態

澳洲大選在即,2022年2月10日在野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帶著該黨影子內閣的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在週五會見布林肯,他表示工黨將對中國立場的改變和需要為澳洲利益及所有珍視民主價值的人的利益站穩腳步等議題感到關切。他向布林肯表態:「如果我們成功勝選,那麼我期待與拜登總統重新認識,我曾在幾個場合見過他。」艾班尼斯告訴布林肯,他的政黨支持與美國和英國達成的 AUKUS 協議,包括建造核子動力潛艇的協議。

參考來源:
2022/02/11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Quad eyes expansion as it faces off against China and Russia
2022/02/11 the Secretary of Stat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Foreign Ministers of the Governments of Australia, India, and Japan Joint Statement on Quad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