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外交人員要求冬奧前撤離中國 中國:離開會增加染疫機率

位於北京的美國駐中大使館  圖/Department of State

兩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駐中大使館已向美國政府發出正式請求,因為中國在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開幕前逐步升級疫情管控措施,而部份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對美國政府一直無法爭取到免除美國官員入境中國的嚴格隔離措施感到不安。也因此,美國大使館進行內部調查,有多達 25% 的員工和家屬會選擇盡快離開中國。如果獲得批准,預計在 1,000 名人員中約有 10% 至 15% 將撤離中國。

2021 年 9 月網路上有一段影片描述中國莆田市一位確診的 4 歲兒童被迫跟父母分離而單獨隔離。雖然目前沒有發生外交官跟子女分離的事件,但外交消息人士說:「人們不怕生病,人們害怕的是 Omicron 更具傳染性,如果它以我們在其他國家看到的方式飆升,它可能會導致這裡(指中國)採取更嚴格和更不可預測的措施。我們並沒有質疑中國遏制武肺病毒的安全性,但我們確實希望防止人們被氾濫的拋入(隔離)系統中。」

美國國務院聲明表示,駐中大使館和領事館的營運狀況目前沒有改變。但發言人說:「這種營運狀況的變化都將完全取決於我們同事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和保障。」隔天,中國政府對美國大使館的要求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並對這一決定背後的邏輯提出質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的抗疫政策是科學的,符合外交條約,離開中國會增加被感染的機率。官媒《環球時報》稱美國這種做法是一種骯髒的伎倆,其用意是破壞中國舉辦冬季奧運會。

美國大使館的知情人士說,外交官的居家隔離應該是基本要求,去中國的醫院應該是出於自願的,美國政府應該對中國那些防疫強制要求採取報復措施,但沒有這樣做。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美國大使館高層未能在疫情期間就美國外交官的防疫待遇問題上獲得中國的保證。值得注意的是,在 2020 年疫情流行之初,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曾決定從中國撤離大約 1,300 名美國外交官和家屬,其後兩國政府在官員的檢測和隔離程序上陷入長達數月之久的僵局。儘管有一些外國使節可以不用進入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館,但中國仍要求外國外交官得遵守隔離和抵達的檢測等規定。

另一方面,美中除了防疫上的外交衝突外,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1 月 27 日討論完烏克蘭危機幾個小時後,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播出訪問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的影片,秦剛在訪問中表示,如果美國鼓勵台灣獨立,中國和美國最終可能會發生軍事衝突。秦剛說:「我得強調這一點。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如果台灣當局在美國的慫恿下繼續走獨立的道路,很可能讓中美這兩個大國捲入軍事衝突。」美國政府並未對秦剛的言論發表評論。

參考來源:
2022/01/26 Reuters U.S. weighs letting diplomats leave China over tough COVID rules
2022/01/26 CNN US Embassy in China asks State Department to let diplomats leave over Covid restrictions
2022/01/28 Al Jazeera China’s ambassador to US warns of conflict over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