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衛星在看:中國又在柬埔寨雲壤續建深水港

衛星空照圖將中國船隻拍的相當清楚。  圖/CSIS|AMTI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022 年 1 月 22 日表示,柬埔寨雲壤(Ream)海軍基地外海發現挖泥船,挖泥工程是為了要建更深的港口已停靠更大型的軍艦,而中國也正對雲壤海軍基地輸入建設所需的資金。美國則是相當關切雲壤海軍基地的發展動態,並認為這是中國海上擴張的計畫之一,嚴重影響區域安全。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可以在柬埔寨政府 1 月發表的照片​​以及商業衛星照片中看到挖泥船。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說:「疏浚更深的港口設施對於大型軍艦要停靠在雲壤是必要的(工程),這是美國官員在 2019 年報告看到中國和柬埔寨之間秘密協議的一部分。」當時《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柬埔寨跟中國的協議是允許中國軍方進入該基地,以換取資金來擴建雲壤。

衛星空拍圖拍到兩艘中國挖泥船和駁船用於搜集挖出的沙子,中國持續在此增建深水港。
圖/CSIS|AMTI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透過 1 月 16 日的商業衛星照片顯示,有兩艘挖泥船和駁船用於搜集挖出的沙子。其他照片則顯示兩艘挖泥船都在 1 月 13 日至 1 月 15 日之間抵達。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也曾在 1 月 18 日訪問雲壤並在臉書發表照片說,這項工程可能意味著基地的能力可以大幅升級,雲壤周邊的淺水區只能停小型巡邏艦,深水港可以讓雲壤柬埔寨和中國海軍都更加有用。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海事透明倡議指出,雲壤的陸上建設工作也仍在繼續,自 2021 年秋季以來,基地西南部的幾個地點已進行了土地清理,這和前述的「疏浚」均意味著基地正在為重大的基礎設施升級做準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敦促柬埔寨對雲壤計劃的意圖、性質和範圍以及中國軍隊在建設中所發揮的影響力要保持完全透明,因為這引發人們對該海軍設施預期用途的擔憂。

參考來源:
2022/01/22 Reuters Dredgers spotted off Cambodian base where China is funding work -U.S. think ta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