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對中降低關稅?拜登:有在研擬但還不到那個程度

美國總統拜登回覆記者提問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

美國時間 2022 年 1 月 19 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關於是否取消或降低對中部份關稅的提問時,回答說正在研擬但還不到那個程度。

完整內容如下:

2022年1月19日白宮記者會上針對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是否履行承諾及是否降低關稅的回應。
圖/擷取自The White House官網/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記者:你提到中國。你覺得是時候對中國進口商品取消部份關稅了嗎?或者是否有需要讓中國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履行已到期的承諾?部份產業團體希望你開始將部份對中關稅降低。

美國總統拜登:嗯,我知道那件事,而這正是為何我的貿易代表正在研擬這件事。回答是還不確定。這件事尚未確定。

我希望能在一個程度上去說他們快要履行承諾,或者比他們承諾的更多,足以讓我將部份關稅降低。
但我們還不到那個程度。

▊中國承諾一如預期的跳票

美國和中國在 2020 年 1 月 15 日(三)正式簽署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協議中主要承諾的兌現期間皆為兩年,因此近日正是檢驗中國是否如期履行協議的時刻。中國海關總署 2022 年 1 月 14 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2 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 392.3 億美元,2021 年全年為 3,965.8 億美元。

中國距離實現其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還非常遙遠!根據當年簽下的協議,中國必須在 2020 年和 2021 年期間額外購買 2,0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然而根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調查的數據,到 2021 年 11 月為止,中國的採購量僅達到預定目標的 60% 左右。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預計將於下週公布 12 月份數據。

詳細美中貿易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重點搶先看!

2020年1月15日美中兩國正式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引用來源:
2022/01/19 The White House Remarks by President Biden in Press Conference
2022/01/20 Reuters Biden says ‘not there yet’ on possible easing of tariffs on Chinese goo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