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際 中國外長王毅找伊朗取暖共同譴責美國

中國伊朗兩國外長啟動加強經濟和政治關係,以及為期25年的合作協議。  圖/Tasnim News Agency (CC BY 4.0)

就在歐美各國紛紛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伊朗新任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2022 年 1 月 14 日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行會議,期間王毅支持恢復歐美國家跟伊朗在 2015 年達成的核子協議。中伊兩國外長還宣布啟動旨在加強經濟和政治關係且為期 25 年的合作協議。而中國重申反對美國對伊朗的單邊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稱,王毅告訴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說,在核子協議問題上,美方應承擔主要責任並糾正錯誤,美國應該率先採取行動恢復 2015 年的協議。此外,王毅力挺伊朗說:「中方堅決反對對伊朗實施非法單邊制裁,反對以人權等問題為藉口進行政治操弄,反對粗暴干涉伊朗及地區國家內政。」阿卜杜拉希揚則感謝中國在進行中的核子協議談判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並表示伊朗願意共同反對霸凌和單邊制裁,並成為中國可靠的長期合作夥伴。

中國努力提升在中東這個石油資源豐富地區的形象,王毅在過去一周會見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的多位外交部長。而中國和伊朗正式啟動執行的雙邊協議就是對波斯灣國家進行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此外,兩國還就中東和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中國提議在波斯灣地區建立對話平台討論區域安全議題。

美國在 2018 年退出核子協議後重新實施制裁,此舉嚴重打擊了伊朗的經濟。其後伊朗開始重建濃縮鈾庫存,並試圖提煉更高純度的鈾,並安裝先進的離心機以加快產量。而同時受美國制裁的中國和伊朗也在 2021 年 3 月簽署了為期 25 年的合作協議,將伊朗納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兩國的協議也含有軍事和安全合作的戰略意義。

而過去三年來,中國無視美國對伊朗制裁,一直在以「折扣價」購買伊朗石油。在訪問中國期間,阿卜杜拉希揚還轉交了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給習近平的信,他說這封信包含了萊希政府的重要資訊,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內容。極端保守派的萊希上台後一再強調以亞洲為中心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中國作為核心元素。

中國則聲明稱,阿卜杜拉希揚表示,發展對中關係是伊朗的最高政策,伊朗期待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和先進技術。而與維吾爾人同屬伊斯蘭的伊朗也宣布會在 2 月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

參考來源:
2022/01/15 Reuters China slams U.S. sanctions on Iran as cooperation agreement launched
2022/01/15 Al Jazeera Iran says 25-year China agreement enters implementation stage
2022/01/15 Bloomberg China Calls on U.S. to ‘Correct Mistake’ on Iran Nuclear Iss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