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科維奇澳簽法律戰持續中!爭議重點全收錄(更新最終判決)

隨著法律攻防戰再起,世界球王喬科維奇2022澳洲公開賽的出賽機會越來越渺茫  圖/Novak Djokovic @DjokerNole

來自塞爾維亞的世界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的澳洲簽證案法律戰還沒結束!是否能參加今年的澳洲公開賽決戰本週日(16 日)的法院上訴裁決。

儘管先前你來我往的法律攻防中,澳洲墨爾本法庭法官推翻喬科維奇的簽證撤銷案,讓他得以繼續留在澳洲參加澳洲網球公開賽,然而最新狀況卻因他確定沒有接種過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違反澳洲入境疫苗規定,因而再度被撤銷簽證。

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在 14 日聲明中強硬指出,已行使行政裁量權再度取消喬科維奇的簽證,「今天我執行移民法 133C(3)賦予我的權限,基於公眾健康和良好秩序著想,撤銷喬科維奇先生持有的簽證,這是基於公眾利益。」

面對簽證再次被撤銷,喬科維奇的律師團迅速提出上訴,爭取週六展開聽證會、週日能夠獲得裁決,以趕上週一即將展開的賽程。然而基於政府的行政裁量權先行,因此從當地時間週六上午 8 時起,喬科維奇必須再度回到墨爾本公園飯店(Park Hotel)改裝的拘留中心進行隔離。

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是每年最先登場的網球四大滿貫賽事之一,今年將於 1 月 17 日(一)在墨爾本舉行。喬科維奇過去曾拿下 9 座澳洲公開賽冠軍,這回在澳洲他期待能創造紀錄拿到生涯第 21 座大滿貫冠軍,但目前狀況看起來對他十分不利。

由於大會宣布男、女單打頭號種子的籤表上半區將於首日率先登場,因此排名男單頭號種子的喬科維奇註定只能在沒有練球和密集訓練的狀況下,直接對上同胞凱茲曼諾維奇(Miomir Kecmanovic)—— 如果週日上訴成功。一旦上訴失敗,他將面臨遣返的命運,且未來 3 年恐將無法入境澳洲。

喬科維奇的澳洲簽證爭議案時間軸:

  • 2021 年 12 月 16 日第二度確診 COVID-19 武漢肺炎。
  • 2022 年 1 月 5 日,喬科維奇從西班牙搭機抵達澳洲墨爾本。因醫療豁免疫苗證明出問題,入境簽證遭到取消,但沒有遭到遣返,而是住進公園飯店的拘留中心。
  • 1 月 6 日,澳洲邊境檢查署(Australian Border Force)發布聲明表示「喬科維奇先生因無法提供適當證據,並不符合入境要求,因此撤銷他的簽證。非本國籍人士若無有效入境簽證,或簽證遭撤銷,都將被拘留並離開澳洲」。
    代表喬科維奇的律師代表伍德(Nick Wood)表示,他可以與澳洲政府討論他客戶面臨的困難,且認為現在至關重要的是解決簽證的問題。
    喬科維奇律師團和澳洲移民部長代表在 6 日舉行的聆訊中達成協議,決定在 10 日於聯邦法院舉行聆訊前,不會採取行動將喬科維奇驅逐出境。
  • 爭議點:
    根據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ustralian Technical Advisory Group on Immunisation, ATAGI)列出獲准暫時豁免於澳洲疫苗接種要求的條件中,其中一項就是核酸檢測證明曾感染過 COVID-19,就得以在染疫後延遲 6 個月再接種疫苗。
    –> 許多外媒曾經報導,喬科維奇在 2020 年 6 月即已感染過武漢肺炎。當時他參加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一場網球賽的晚會,與會人士都在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共舞,因而染疫。
    –> 喬科維奇的律師團提出文件證明,他首次核酸檢測驗出武漢肺炎陽性反應的日期為 2021 年 12 月 16 日,故他的醫療豁免是有效的。
  • 媒體參戰:
    法新社(AFP)報導,儘管喬科維奇宣稱去年 12 月 16 日二度確診,但塞爾維亞網球協會提供的照片顯示,喬科維奇 12 月 17 日曾在首都貝爾格勒出席活動。他還把獎項頒給年輕球員們,在合照中沒人戴口罩。
    英國金融城早報(City A.M.)報導,在 1 月 1 日遞交的旅遊申告表格裡,在「您在抵達澳洲的前 14 天內,是否曾經旅遊、或計劃旅遊?」喬科維奇的回答是「否」。但許多在這段期間所拍攝的照片顯示,喬科維奇在西班牙和塞爾維亞兩國現身。而根據澳洲法律,旅遊申告填寫不實,最高可能面臨 12 個月刑期。
  • 1 月 10 日,法院判定澳洲政府的行政程序有瑕疵,認定政府撤銷其簽證的作法「不合理」,因而判決喬科維奇勝訴、可立即離開居留中心。聯邦政府公訴律師克里斯多夫.陳(Christopher Tran)當庭表示,根據澳洲移民法,移民部長擁有特殊權力和裁量權,能以任何理由取消簽證。
  • 1 月 12 日,喬科維奇坦承向澳洲政府提交的旅遊史聲明不實,不過他卸責給經紀人,聲稱是「經紀人在錯誤的欄位中打勾的行政疏失,並非有意的人為疏失。」然而在確診後隔天 12 月 17 日,他仍出席塞爾維亞國家郵政局發行他的紀念郵票典禮,以及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舉辦的青少年網球活動,且都沒有戴口罩。另外,在確定確診後,仍舊在 12 月 18 日接受法國體育報「團隊報」(L’Equipe)記者採訪和拍攝,並脫下口罩。
  • 1 月 13 日,澳洲政府表示,由於喬科維奇沒有接種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可能對大眾造成危害。
  • 1 月 14 日,澳洲移民部長霍克發布聲明,行使行政裁量權再度取消喬科維奇的簽證。

2022年1月16日最終判決

澳洲聯邦法院 1 月 16 日宣判,澳洲政府撤銷喬科維奇的簽證是合理的行為。喬科維奇確定將被驅逐出境、無法參加 17 日開打的澳洲公開賽。

「我尊重法庭的判決,同時我也會配合當局離開澳洲。」儘管難掩失望,但喬科維奇在聲明中表示將配合澳洲政府搭機離境。

澳洲總理莫里森和移民部長霍克透過聲明表示,樂見聯邦法院維持取消喬科維奇簽證的決定,並表示這項裁決有助於「鞏固邊界、讓澳洲人安全」。澳網公開賽主辦單位澳洲網球協會發布聲明表示,澳洲網協尊重聯邦法院的決定。

參考來源:
2022/01/15 Reuters Djokovic appeal to be heard Saturday after Australia cancels visa again
2022/01/14 Politico Double fault: Australia moves to deport tennis star Novak Djokovic, again
2022/01/16 ABC News Novak Djokovic faces deportation after Federal Court throws out visa challe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