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挾怨報復?中國海關拖延快篩試劑出口至澳洲

抗原快篩/快速抗原檢測(RAT)試劑  圖/myrageraldine, axel.bueckert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隨著 Omicron 變種病毒疫情的升溫,澳洲對抗原快篩(RAT)試劑的需求也急遽增加。不過,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2022 年 1 月 10 日報導,中國海關官員一直在拖延快篩試劑的出口。由於缺乏快篩試劑再加上核酸採檢(PCR)大排長龍,導致過去三週澳洲的檢測量能大幅限縮。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跟澳洲和中國之間緊張的政治局勢有關,但是中國針對日澳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大感不滿,認為日澳兩國在組建「太平洋北約」並激化區域緊張局勢。

前情提要:日澳簽署「歷史性」協定 簡化軍隊互訪程序為大規模演習鋪路

由於 Omicron 的新確診者急劇增加導致全球對抗原快篩/快速抗原檢測(RAT)的需求猛增。而在澳洲獲准銷售的 19 種檢測試劑中,至少有 14 種是在中國製造的,然而,中國的供應商卻在此時延遲交付數以百萬計的快篩試劑。一位業內消息人士說:「人們正在(大量)購買(快篩試劑),希望能在幾週內到貨,但它們不會來的。還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拿到。」另一位業內消息人士證實,儘管貨物已經放行,但快篩試劑在沒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在通過中國海關時出現延誤。

Girl Getting Tested For Coronavirus Sitting With Children Group Indoors
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大爆發,全球疫情再起,也因此造成快篩試劑短缺,以及各國檢驗量能吃緊。
圖/Prostock-studio/Envato Elements

在疫情期間,中國向來有限制醫療用品出口的歷史。武漢肺炎疫情早期,中國囤積口罩以應對自身嚴峻的疫情。2020 年下半年,在被投訴口罩品質低劣後,中國限制個人防護設備出口,宣稱要改善品質。而對於近日快篩試劑的延誤出關,中國大使館並沒有回應。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表示,澳洲已訂購了超過 2 億套試劑,他說:「這是一個全球性挑戰,供應沒有增加但全球需求一直增加。我看到美國、英國和歐洲都有報導,都面臨著許多相同的挑戰。」

相較於外界質疑刻意延誤快篩試劑出口時中國選擇不回應,但對於日澳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大感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國家之間的合作應該有助於增進對該地區的理解和信任,而不是針對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

新的日本國防白皮書指出日本的安全與台灣的安全密不可分。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說:「中國必須評估美國和日本保衛台灣免受公然侵略的意志,然後才能將當前的策略從心理脅迫、侵犯台灣領空……轉變為徹底入侵。」日本是一個重要的地區大國。日本跟中國競爭也是東南亞基礎設施投資的重要來源。而這樣的經濟競爭也已經擴散至太平洋島嶼地區。儘管日本在二戰戰敗後不久就制定了和平憲法,但日本現在的軍事實力足可跟英國和法國相媲美。

12 月下旬衛星就拍到日本出雲號攔截了在日本沿海逗留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日本的軍事實力已是不可忽視的主要力量。這就是中國對日澳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大感不滿的原因。澳洲是日本簽訂此類協議的第二個國家,第一個是美國。

參考來源:
2022/01/09 news.com.au China’s warning over Japan and Australia forming ‘NATO alliance’
2022/01/10 Financial Review Chinese delays hit rapid test kit deliver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