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即將來臨 中國加強對圖博人與遊客的全面監控

中國的金盾計畫旨在利用最新的監控技術追蹤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少數族裔的一舉一動。圖/報呱製圖

北京冬奧即將來臨,中國政府的維穩也逐步收緊中,特別是在西藏自治區,目前已經在拉薩部署了大量警察,並限制圖博人在其他地區的行動。而中國政府新聞辦公室也於 12 月 23 日宣布,將在 2022 年 2 月 4 日至 20 日在北京冬奧期間對遊客進行嚴格監控。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的消息人士說:「在短短幾天內,拉薩藏區以及日喀則、昌都、阿壩和同仁的藏區已經實施更大規模的安全和限制措施。私人餐館和商店也正在接受徹底檢查。中國政府也開始在這些地區進行家庭檢查,而且當地圖博人也正在把自己的達賴喇嘛照片藏起來,這些照片已被中國政府禁止。」目前已有大量警察和武裝保安人員進駐拉薩,外地來拉薩的人員都會受到嚴密盤問。

2021 年 12 月 6 日美國白宮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並抨擊中國迫害維吾爾人,12 月 23 日,拜登簽署了兩黨高度共識通過的《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針對圖博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 12 月 20 日指定印度裔美國國務次卿澤雅(Uzra Zeya)同時擔任美國圖博問題特別協調官,並指出圖博問題辦公室將促進中國跟達賴喇嘛之間的實質性對話,並推動保護圖博人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布林肯表示,澤雅的任命凸顯了美國政府致力於促進圖博的人權,保護他們獨特的遺產,解決他們的人道主義需求,並應對青藏高原的環境和水資源挑戰。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副主席布瓊.次仁(Bhuchung k .Tsering)說:「我們預計,作為熟悉圖博問題的人,澤雅將積極推動達賴喇嘛特使跟中國領袖之間的對話,並為美國在西藏的利益辯護,推動美國圖博人及各地圖博人的事業發展。」

參考來源:
2021/12/28 Radio Free Asia Travel restrictions tighten in Tibet ahead of Beijing Winter Olympics
2022/01/02 VOA Why US Is Raising Pressure on China Over Treatment of Tibetans, Uyghurs
2022/12/20 Al Jazeera US appoints new Tibet coordinator amid tensions with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