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人的手軟?!英國一流大學高度依賴華為的中國資金贊助

中國資金幾乎淹沒英國大學,將其變成「人民幣」的形狀  圖/Lightboxx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最近一次「旁觀者」(Spectator)雜誌澳洲版網站調查預估的狀況與今年六月的報告相差無幾:英國多所大學都曾經收受中國華為的資金贊助至少兩次。更驚人的是,光是英國排名前九名的一流大學,就至少多收了 2,870 萬英鎊的贊助。目前收受最多華為贊助金的是劍橋大學,自 2016 年起至今,至少已獲得 2,570 萬英鎊。

出於安全考量,英國已禁止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 5G 網路建設,並將在 2027 年前完全汰換英國現有華為 5G 設備。去年,下議院國防特別委員會的國會議員在一份報告中警告,華為「儘管嚴正否認,但它與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有著密切的聯繫」,同時引用了其所有權和從中國政府獲得的補助。然而華為這個中國電信巨頭一再否認它受中國政權控制或與中國政權有關聯。

前情提要:《彭博社》中國的數位間諜:華為的「軟體更新」

中國資金淹腳目!

在過去兩年中,英國劍橋大學與華為之間的關係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2020 年 2 月,劍橋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發表了一份關於電信改革的報告,報告中不但大似讚揚華為,並附上了大學副校長杜思齊(Stephen Toope)的前言。五個月後,耶穌學院承認從華為收到了 15 萬英鎊來製作這份報告,同時從中國國務院的一個分支機構收到了 20 萬英鎊的贊助用於其對話中心。2021 年 9 月,華為遭到指控已經滲透某個劍橋研究中心,因為該中心大部分學者都曾接受過華為贊助。

「旁觀者」發現,劍橋大學在過去五年中獲得了 31 項研究資助,總價值為 1,830 萬英鎊,平均每項為 592,000 英鎊。最大的一筆贊助是 2018 年 2 月的 290 萬英鎊;自去年 2 月耶穌學院爭議開始以來,已撥款約 570 萬英鎊。除此之外,自 2016 年以來的三個不同財政年度,劍橋大學還從華為獲得了 740 萬英鎊的捐款。雖然該大學拒絕公佈年度數據,但它還是透露,2016/17 年度的捐款總額在 50,000 英鎊至 99,000 英鎊之間,2018/19 年度的 550 萬英鎊至 990 萬英鎊之間,以及 2020/21 年度的捐款介於 100 萬至 490 萬英鎊之間。

中國資金淹腳目?中國企業利用大量捐款及研究計畫贊助資金的名目滲透進入西方國家校園。不僅影響校園內的學術自由,更進一步竊取機密敏感資訊。
一旦該大學高度依賴中國資金,中國則進一步發揮影響力,使其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工具。
圖/Lightboxx via Twenty20

鑑於牛津大學 2018 年宣布該大學將不再接受華為的資助,劍橋大學收受的 2,570 萬英鎊捐款就更加引人注目。自 2016 年以來,牛津大學從華為獲得了 50 萬至 249 萬英鎊的慈善捐贈款項。另外,牛津大學還分別收到來自中國教育部旗下機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的捐贈,總額 200 萬至 400 萬英鎊不等。

今年六月,英國國會鷹派保守黨議員組成的「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進行研究調查,結果發現英國 20 所排名前段班的一流大學總共接受了來自華為和中國國有企業超過 4,000 萬英鎊的資金贊助。除了「旁觀者」報導所確定的至少有 2,620 萬英鎊由華為捐贈給牛津和劍橋之外,自 2016 年以來,同一家公司還向全國其他七所一流大學捐贈了 250 萬英鎊。

其中包括 2017 年 4 月從華為獲得 104,000 英鎊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以及自 2018 年 10 月起,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電子工程和電腦科學學院總共從華為帝國那邊收受了 825,000 英鎊的贊助。不僅如此,自 2016 年以來,瑪麗皇后學院平均每年再收到約 19,000 英鎊,作為中國教育部旗下漢辦為該校的孔子學院所提供的贊助。與此同時,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自 2017 年以來就與這位科技巨頭合作兩個計畫,同時還接受漢辦為其倫敦商業學院的孔子學院提供的 589,000 英鎊資金。

遭警告中國滲透還是繼續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針對華為的審查和政治關注絲毫沒有讓這些大學停止從他們那裡取得贊助:英國瑞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還預計從華為的 12 個月研究計畫合約拿到 50,300 英鎊。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則在今年一月獲得 120 萬英鎊的贊助,但先前已遭爆料,該校自 2017 年一月起就從華為那邊獲得 149 萬英鎊的贊助金。同一份報告還顯示,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和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分別獲得 174,000 英鎊、164,000 英鎊。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還有 71,000 英鎊必須要申報。

艾克斯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甚至拒絕透漏是否曾經收取華為的捐款或研究基金,中國影響力著力甚深可以想見。
圖/exeter_jon via Twenty20

另外五所大學以商業機密敏感性為由拒絕透露有關華為贊助金額的資訊,這些學校像是利物浦大學(Liverpool University)、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和艾克斯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甚至還有大學連是否收受華為贊助都不願意承認或透漏任何資訊。

「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研究主任帕密里(Julia Pamilih)認為:「這些資訊一再證明了英國大學應該要對研究計畫贊助者的資訊更透明,這樣會更好。尤其在面對中國時,更了解我們有多依賴(中國)和(對中)保持彈性,這才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30 Spectator AU Revealed: Huawei’s Oxbridge millions
2021/06/09 China Research Group Data: Chinese research partnerships with UK universi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