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的總統當選人 左翼柏瑞克將帶智利往高稅收、高平等的道路前進

柏瑞克(Gabriel Boric)將以最年輕總統之姿,成為下任智利總統  圖/Twitter

智利於 2021 年 12 月 19 日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左翼前學運領袖柏瑞克(Gabriel Boric)以 56% 的選票擊敗右翼極端保守派律師卡斯特(Jose Antonio Kast)。柏瑞克的勝利以意味著智利將往更高的稅收、更綠色的產業和更全面平等的方向走,同時市場卻也憂心干預主義政策即將到來。另一方面,現年 35 歲的柏瑞克將於 3 月上任,屆時會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總統之一。

由於柏瑞克在 11 月 21 日的第一輪投票中未能在智利大部分地區取得勝利,甚至還以兩個百分點的落後給卡斯特,但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柏瑞克的衝刺奏效逆轉獲勝。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也是全球金融市場的寵兒,而左翼人士柏瑞克的當選可能會為智利帶來這幾十年來最大的經濟變化。因此,這也是一場高度兩極分化的競選,在最後階段才有所緩和,因為左右兩派都極力爭取中間派支持。而選後柏瑞克將面臨巨大挑戰,包括國會分裂、經濟急劇放緩、新憲法的制定,以及因社會動蕩而揮之不去的威脅。

柏瑞克說:「我們不能繼續讓窮人為智利的不平等買單,我們將伸出援手,搭建橋樑,讓我們的公民過上更好的生活。協議需要在所有智利人之間達成,而不是閉門造車。」當柏瑞克尋求一系列激進的轉變時,他需要跟幾十年來互有衝突的中間派和強硬左派建立聯盟。里契蒙大學(Richmond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普瑞波(Jenny Pribble)指出:「他(指柏瑞克)將面臨分裂的議會,因此法案會很難通過,需要強大的談判技巧和務實精神。」

柏瑞克則將自己描述為一個溫和的社會主義者,避開古巴和委內瑞拉的強硬左翼模式。但右翼卡斯特和他的支持者不相信這一點,並指柏瑞克跟共產黨聯盟,他們哀嘆國家過去在新自由主義政策後以多年強勁的經濟成長而聞名,柏瑞克獲勝,智利將面臨災難。

奉行社會主義的柏瑞克將會為智利帶來什麼樣的經濟改革呢?
圖/Tanzania Wikileaks @TanzaniaLeaks

柏瑞克的支持者則認為卡斯特是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右翼獨裁統治的支持者,因為卡斯特強調公共秩序、保守的社會習俗和反對移民的強硬路線。而柏瑞克此次強調社會正義的社會氛圍跟 2019 年因過境票價上漲而發生爆發的動盪時期相吻合,其後並迅速發展為要求更好的醫療保健、公共交通和養老金的更廣泛運動。在競選期間,柏瑞克經常宣示:「如果智利是新自由主義的發源地,那智利也將是它的墳墓。」

柏瑞克的政見是希望拆除智利經濟的一些支柱,例如其私人養老基金,這些基金是當地資本市場的基石。他支持對富人和國家重要的採礦業(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生產國)提高稅收,同時還承諾控制政府債務,這些政見則會讓投資者感到害怕。此外,也有人質疑柏瑞克年輕且經驗不足。

明年 3 月,柏瑞克將掌舵一個面臨前所未有政治動蕩的國家。在社會動蕩中要開啟起草新憲法的進程,目前由左傾的議會負責起草,並將於 2022 年進行全民公投。此外,據央行稱,智利將面臨經濟成長停滯的局面,從今年接近 12% 的創紀錄新高放緩至接近 2% 的水準。目前政府也以提高利率以抑制飆升的通貨膨脹,雖然智利的財政仍然相對健全,但在因疫情大幅度支出的情況下,債務對 GDP 的比例正迅速攀升中。

而從地區來看,智利的選舉是在路線傾左的秘魯新任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當選之後,這將為明年舉行總統選舉的哥倫比亞和巴西的左翼候選人增添動力。哥倫比亞和巴西跟智利類似,這兩個國家都面臨著日益兩極分化的政治局面。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冷知識,下任智利總統柏瑞克在學生時代就是學生運動領袖,私底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Swiftie」(為歌手泰勒絲粉絲的自稱)。
圖中是柏瑞克開心手持將美國創作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描繪成聖母瑪利亞的圖片。
圖/Twitter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冷知識,下任智利總統柏瑞克在學生時代就是學生運動領袖,私底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Swiftie」,也就是美國創作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死忠粉絲。

參考來源:
2021/12/19 Bloomberg Leftist Boric Wins Chile Presidency Pledging Economic Revamp
2021/12/20 The Guardian Leftist to become Chile’s youngest ever president after beating far-right riv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