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網路遭中國滲透 澳洲攜手美國、日本出資建設太平洋島嶼海底電纜

工程船正準備鋪設海底電纜  圖/Coral Sea Cable System

美國、澳洲和日本 2021 年 12 月 12 日表示,將共同出資架設海底電纜,以促進三個太平洋島國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的網路接入全球網路以提升網速。此外,美日澳此舉也是為了對抗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日本和澳洲在聯合聲明中說:「隨著該地區從武肺疫情嚴重的影響中恢復過來,(海底電纜的建設)將支持經濟成長,推動發展機會,並有助於提高生活水準。」不過,美日澳沒有具體說明該計畫的建置成本是多少太平洋海底電纜的開發是西方盟國最新資金的承諾。而對於太平洋島國來說,要有高速網路需要透過鍵接三個區域樞紐之一,這三個樞紐為雪梨、關島或夏威夷。

中國鋪設電纜 危及太平洋區域安全

投資太平洋電纜的佈建也確實反映美國及其印太盟國擔心中國鋪設的電纜可能危及區域安全。中國則是否認有任何使用商業光纖電纜進行間諜活動的意圖,不過,太平洋島國海底基礎設施的數據容量遠超過衛星。而早在 2016 年索羅門群島政府就跟中國華為簽署了協議,鋪設一條通往澳洲的電纜連結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和澳洲雪梨,這意味著中國電纜網絡會連接到澳洲國內網路基礎設施的骨幹網。這敲響了澳洲的警鐘。

太平洋島嶼國家鋪設電纜的狀況
圖/Dr Amanda H A Watson and CartoGIS ANU

印太地區對抗中國 美日澳持續加強夥伴關係

因此,澳洲在 2017 年花費約 1.37 億澳幣(9,820 萬美元)為索羅門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開發更好的網路接入。而在此次的聲明中,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和其他國家的部長說:「這一宣布不僅僅是一項基礎設施投資。在我們地區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和戰略挑戰時,它代表了一種持久的夥伴關係,可以提供確實可行的有意義的解決方案。而這個計畫建立在澳洲、日本和美國在印太地區三邊合作的堅實基礎之上。」

澳洲雪梨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說:「這被視為澳洲不能越過的紅線,所以我們(指澳洲)選擇了一個更好的方案,即把電纜作為贈款,並且是由澳洲選擇合作夥伴,而不是中國。」

澳洲國立大學的 Amanda Watson 博士說:「無法保證它會降低網路價格或提高速度,因為還有其他因素參與其中,例如市場競爭、在這些市場中運作的其他成本等等,我們無法確定消費者看到的價格會是多少,甚至是能體驗到的速度。」

參考來源:
2021/12/13 Al Jazeera US, Australia, Japan to fund undersea cable in Pacific
2021/12/12 ABC News New undersea internet cable for Nauru, Kiribati and 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will be funded by Australia, the US and Jap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