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美再制裁中國企業及官員 商湯科技再入列

美國再祭出制裁手段懲罰中國迫害人權  圖/tampatra via Twenty20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於美東時間 2021 年 12 月 10 日、也就是國際人權日當天宣布,以侵犯及迫害人權為由再將全球 15 人、10 個實體加入制裁名單。另外,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更將中國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非指定制裁名單-中國軍方工業複合體企業」(Non-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 NS-CMIC)黑名單中,禁止美國人投資。

商湯集團有限公司掌握中國經濟的監控科技層面,且百分之百持有深圳商湯科技公司,這個針對特定族群發展臉部辨識技術的公司,將該技術運用在監控維吾爾社區。深圳商湯科技在申請專利時,甚至還特別強調「無論是有蓄鬍、戴太陽眼鏡或是戴口罩都能辨識出維吾爾人」的特殊技術。商湯集團旗下北京商湯早在 2019 年已被美國列入貿易清單,這回再次點名總部位於香港的商湯集團(SenseTime Group LTD.)列入禁止美國人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中。

商湯集團原本正準備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並計劃募資 7.67 億美元。該集團於 10 日截止招股並預計為 IPO 招股價定價,但如今確定再次遭到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商湯目前正與顧問討論是否延遲 IPO,但這也意味商湯難以如期在 12 月 17 日掛牌上市。11 日商湯集團發出聲明表示,針對美國政府此一決定與相關指控表示強烈反對,強調科技發展不應該受到地緣政治的影響。

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在新聞稿中表示:「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財政部以手中的工具揭露和追究嚴重侵犯人權的加害者及其責任。」「我們今天的動作,傳達一個訊息特別是給那些與英國和加拿大有夥伴關係的,告訴他們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將對那些濫用國家權力加以迫害他國的人(實體)採取行動。」

美國政府基於《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所制定的 13818 號行政命令,鎖定那些貪污和嚴重危害人權的加害者;13959 號行政命令再補強前一個行政命令,擴大鎖定範圍,包括那些持有和曾經持有控制中國經濟監控技術的企業,以及持有或控制該相關科技的實體。這回的制裁的範圍還包括北韓政府及北韓執政黨勞動黨、部份與勞工相關的實體,另外還針對緬甸及孟加拉特定實體進行制裁。

總部在香港的中國商湯集團(SenseTime)利用其成熟的AI人工智慧科技來監控中國社會,特別用來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及穆斯林少數族裔。
圖/Gilles Sabrie/Bloomberg

除了商湯集團外,此次被列入制裁清單的相關中國實體如下:

指定制裁名單

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至少從 2018 年至 2021 年擔任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
艾爾肯.吐尼亞孜(Erken Tuniyaz),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現任代理主席,他自 2008 年起即擔任副主席。
美國國務院還針對兩人頒布簽證禁令,以涉及嚴重危害人權為由,禁止他們進入美國。

在他們任職期間,超過一百萬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在新疆。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在 2020 年 7 月 9 日就已將新疆公安廳列為至少從 2016 年起就是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國機關。新疆公安廳更以「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 IJOP)軟體技術,這個以人工智慧協助電腦系統蒐集數百萬新疆維吾爾人的生物特徵資料,並透過 IJOP 來監控和追蹤維吾爾人的一舉一動,甚至監控他們與誰對話、看什麼讀物等等。IJOP 甚至能利用資料庫來判定什麼人有潛在威脅。

前情提要:
美國制裁新疆官員 裴洛西:不曾遺忘被迫害者
中國駭進全世界 賺到了什麼?

另外,上海墨星文化傳播、重慶檸⾊動漫發展有限公司、上海弘漫動漫設計工作室和相關人員陸賀正(譯音,Lu Hezheng)則因提供北韓政府金融、材料及技術上的支持,而遭到制裁。

美國務院也祭出制裁清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樣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透過國務院官方網站發出聲明稿,感謝英國及加拿大針對緬甸軍方的暴力和迫害行為採取制裁行動。除此之外,美國國務院再將 12 名外國政府官員及其親屬,以嚴重侵害人權或重大貪污等理由,列入禁止進入美國黑名單。

其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前後任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及艾爾肯.吐尼亞孜雙雙出現在財政部和國務院的制裁黑名單上。除了兩人之外,還有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與官員胡聯合,均以嚴重侵犯人權及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及穆斯林少數族裔為由,列入美國簽證禁令,禁止進入美國。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AC)同時表示,上述被列入黑名單人士的在美資產將遭到凍結。

新聞來源:
2021/12/10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Treasury Sanctions Perpetrators of Serious Human Rights Abuse on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Day
2021/12/10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Global Magnitsky Designations; North Korea Designations; Burma-related Designations; Non-SDN 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 (NS-CMIC) List Update
2021/12/10 Bloomberg U.S. Sanctions Chinese Company, Officials Over Uyghur Treatment
2021/12/10 U.S. Department of State The United States Promotes Accountability for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and Abu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