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影響力壓倒親中立場 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放棄與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前者)與其副總統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後者)  圖/Julio César Cruz @crumar92

在宏都拉斯總統選舉投票之前,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示,如果當選,願意跟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不過,卡斯楚的副總統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2021 年 12 月 2 日表示,卡斯楚不打算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因為會優先考慮跟美國的關係。

納斯拉亞是 2017 年宏都拉斯總統大選的落選人,他目前將成為卡斯楚的三位副總統之一。納斯拉亞表示,任何跟中國的關係都必須權衡跟美國的關係。當被問及是否要跟中國建立關係時,納斯拉亞說:「不會。跟中國不會建立關係,跟台灣的關係仍會繼續,我們的貿易盟友,我們親密的盟友,我們的歷史盟友是美國。我們不想跟美國打架,美國是我們的主要貿易盟友。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卡斯楚陣營高階政治人物也表示,跟中國關係不會升級,因為「條件」不存在。卡斯楚政府計劃的協調人、經濟學家 Hugo Pino 早些時候也表示,跟中國建交的決定並非最終決定,仍在跟企業、工會、農民和社會組織協商。

中國經濟影響力與疫苗外交 持續影響拉丁美洲

宏都拉斯是美國和中國之間在中美洲影響力的拉鋸戰之一,華盛頓長期以來在宏都拉斯的政治和經濟上佔據主導地位,宏都拉斯也被視為是美國的戰略後院。美國陸軍戰爭大學(U.S. Army War College)鑽研拉丁美洲研究的教授艾里斯(R. Evan Ellis)說:「北京和台北之間外交休兵的結束、中美洲各國政府的財政需求、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重要性以及疫苗外交都在推動這些國家遠離美國而轉向把中國作為合作夥伴,另一個原因是該地區民粹主義領袖的死灰復燃。」

宏都拉斯在中美洲的地理位置(黃色),以及近5年中國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挖走的3個中華民國前邦交國(紅色)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中國變得越來越活躍。去年中國國有企業在宏都拉斯完成了一座 105 兆瓦的水電大壩。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宏都拉斯欠中國的外債佔其未償外債的 4%,欠美國的僅 0.01%。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Inter-American Dialogue)專家邁爾斯(Margaret Myers)說:「中國在地方層面的活動範圍很廣,在整個拉丁美洲都一樣,包括貿易推廣和姐妹市活動。我們還看過中國共產黨國際聯絡部門辦的活動,促進(兩國)正式關係。」

過去 5 年,蔡英文執政以來,中國已經挖走了台灣5個邦交國,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就佔了 3 個:薩爾瓦多、巴拿馬和多明尼加。但自從薩爾瓦多在 2018 年做出改變後,美國就做出了反擊。華盛頓召回大使,並把支持中國、腐敗的薩爾瓦多官員列入制裁名單。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宏都拉斯跟中國接近。

宏都拉斯經濟潛力在美國

宏都拉斯對美國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因為它擁有聯合特遣部隊「布拉沃專案」(Task Force Bravo)空軍基地,這是華盛頓打擊拉丁美洲毒品網的最重要軍事單位。美國是宏都拉斯的重要夥伴和最大市場,宏都拉斯是一個受到販毒、腐敗和幫派暴力威脅的脆弱民主國家。其經濟去年收縮了 9%。該國五分之一的國內生產總值來自匯款,主要來自美國,而近三分之一的出口是往美國,包括咖啡、香蕉和糖。

雖然卡斯楚在競選期間曾表示,跟中國建立關係可以讓宏都拉斯獲得經濟成長機會、中國的疫苗和低成本藥物。但宏都拉斯的大部分商界精英都熱衷於跟台灣保持聯繫,擔心損害他們認為至關重要的美國關係。擁有旅遊業、能源和房地產業務的 Luis Larach 認為,宏都拉斯應該專注於周邊業務來推動經濟成長,試圖吸引美國公司將工廠從亞洲遷往該地區,他說:「你不需要有很多資訊就可以知道我們的巨大發展潛力是在美國。跟台灣的歷史性外交關係對我們國家和我們地區都有好處,我認為應該繼續下去。」

不過,一些人認為過去的歷史可能會影響卡斯楚。她的丈夫、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在  2009 年的一場政變中被罷免,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默默在背後支持。但宏都拉斯國立自治大學副校長 Julio Raudales 說:「真的很難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將取決於與美國的談判有多有效。」邁爾斯說:「對台灣的承認,是吸引華盛頓支持,或讓宏都拉斯遭受美國較少批評的有用支點。一旦(跟中國)建交,宏都拉斯對中國的重要性就會減弱。這是他們唯一的籌碼。一旦他們使用它了,它就消失了。」

參考來源:
2021/12/03 Reuters Incoming Honduras president signals U-turn on initiating China ties
2021/12/06 Financial Times Honduras becomes new front in US-China struggle over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