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選出阿聯和中國出任要職 民主同盟擔憂

國際刑警組織選出新任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政部督察長阿萊希(Ahmed Naser al-Raisi)  圖/Interpol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 2021 年 11 月 25 日宣布,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的年度大會上選出新任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政部督察長阿萊希(Ahmed Naser al-Raisi)。這是繼上屆主席、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返回中國後失聯以來,國際刑警組織首次選出完整任期的新領導人。除了主席之外,執行委員會還選舉出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拿下亞洲代表區執委職位。

前情提要:中國又在覬覦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拿下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亞洲代表區執委職位。
圖/INTERPOL @INTERPOL_HQ

新任主席阿萊希則被起底,多個國際人權組織提出警告,指出阿萊希過去曾有過「虐囚」紀錄,甚至受到 5 個國家的刑事指控。再加上中國政府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系統追蹤異議人士,胡彬郴的當選將可能加劇此類情形愈發嚴重,對於成千上萬流亡海外的香港、維吾爾、西藏與中國異議人士而言,恐怕置身於更大的危險中。

上週,美國參議院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提出批評,指稱國際刑警組織「成為獨裁者和騙子手中的工具,用來懲罰持政治異議者和反對派,以期使其他國家的執法與法治背道而馳。」

針對國際刑警組織的選舉結果,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聲明強調,中國政府多次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紅色通緝令,迫害流亡異議人士。胡彬郴的當選讓數以萬計的香港、維吾爾、圖博和中國流亡人士,甚至是旅居海外的台灣人,陷入危險之中。IPAC 呼籲所有國家政府撤銷與中國或香港的引渡條約,不能讓中國在海外繼續伸出獨裁魔爪。

除此之外,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持續積極呼籲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拒絕派官員出席。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23 The Washington Post Interpol election highlights tensions among democracies, authoritarian countries
2021/11/25 INTERPOL INTERPOL General Assembly elects new Presi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