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年深耕聯合國體系 美國正構築新的國際聯盟?

2017年初習近平到日內瓦聯合國辦公室演講。  圖/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國時間 2021 年 10 月 26 日在國務院官網上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組織。而前一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聯合國的決定得由成員國共同決定,非少數國家或集團把持。中國長年深耕聯合國體系等國際體系以及金援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讓也增添習近平此番話的自信。然而,美國也正在聯合國體系之外自組有實質能力決定區域國際政治版圖的集團。

美國國務院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正式聲明,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並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於 25 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50 週年紀念會議」說:「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 193 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 193 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

前情提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外交部:誠摯感謝

在聯合國用多數暴力壓過民主自由?

關於美中兩國此番在聯合國的較量,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教授馮崇義(Feng Chongyi)認為,中國現在在聯合國擁有一個強大的支援組織,這是透過多年來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交努力和財政援助而獲得的。馮崇義說:「中國已經做了相當多的準備,這些國家會在聯合國投票支持中國,以換取一筆投資,或者給他們的領袖一些好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原本打算對付損害公民人權的威權國家,但中國現在指責民主國家侵犯人權,而威權國家大規模和系統性侵犯人權的行為卻沒有受到制裁,習近平說這些話(的前提)是知道(中國)跟那些(威權)國家有長期關係,所以他有一定的信心。」

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則分析,中國是不再擔心能否在聯合國與美國抗衡,而是擔心美國在聯合國系統之外結成聯盟。李克賢說:「中國現在最大的擔憂是美國會回到單邊主義,或者搞小圈子聯盟,當美國加強其印太戰略時,這些聯盟都是在聯合國系統之外建立的。這就是習近平要關注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原因。

長年佈局聯合國體系將收成?

近年有 4 個聯合國機構的最高職位是由中國公民出任,分別是 2019 年 6 月 23 日,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當選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秘書長、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柳芳、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秘書長李勇、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此外,中國外交官段潔龍 2020 年出任聯合國附屬機構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法官,而中國正在南中國海爭議上跟周邊國家鬧得不愉快。其他還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行長金立群、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副秘書長劉振民、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兼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政策與方案支助局局長徐浩良、國際法院(ICJ)副院長薛捍勤等等。

因公開譴責侵犯人權而受到中共制裁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在 2020 年的報告警告,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正在改寫國際規則並操縱現有國際秩序,不僅是為了盡量減少國際對中國的檢視,中國還要把自己的體系規範擴及到所有國家。報告寫道:「中國當局現在將國內審查擴大到世界各地的社群,從學術界到僑民社群再到全球企業。」

而在台灣加入聯合國問題上,聯合國 2758 號決議並沒有說台灣不能參與聯合國。但中國長年刻意曲解 ,削弱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與參與。即便中國透過聯合國體系肘擊台灣,但美國在實際跟台灣交往方面,美國根據自己的法律有義務向台灣出售武器,只是幾十年來美國似乎一直不願在國際舞台上冒犯中國。不過,美國政府在川普任內已經明顯轉向跟台灣加深交往,其後拜登入主白宮也順著川普的路線持續跟台灣進行實質的外交接觸。

延伸收聽:【報呱全世界】EP79 牽動歐美防衛神經的台海危機 ft. 宋承恩

中國在聯合國及其旗下組織、非聯合國國際組織的勢力版圖。
圖/報呱製圖(可按圖放大

參考來源:
2021/10/27 Radio Free Asia China’s Xi looks to allies at UN as global support grows for Taiwan
2021/05/05 中央社 中國持續擴大影響力 國際組織任重要職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