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會議員呼籲與台建交 終結「一中政策」

澳洲聯邦參議員、外委會主席阿貝茨(Eric Abetz)  圖/擷取自ABC News影片

澳洲聯邦參議員、同時也是外委會主席的阿貝茨(Eric Abetz)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 新聞》專訪時表示,他認為澳洲肩負台海發生戰爭時協防台灣的義務,也因此面對日益增加的軍事緊張局勢,澳洲應該與台灣這塊民主島嶼發展「完整外交關係」。

澳洲執政黨自由黨參議員阿貝茨表示,即使這會惹火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還是應該要翻轉當前的外交關係,「我想要看到澳洲與台灣之間建立完整的外交關係。」「澳洲與台灣之間有太多的共同點,我相信我們應該要尋求建立外交關係。」「我們之所以與之擁有邦交是因為獨裁北京表示,這就無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邦交。」

儘管在外交上澳洲沒有正式承認台灣,但聯邦政府持續呼籲要透過對話以及非武力脅迫,來「和平解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10 月 4 日,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專訪時傳達台灣正在備戰的訊息,他表示:「如果中國要對台灣發動戰爭,我們將戰鬥到底,這是我們的承諾。」吳釗燮同時也尋求澳洲的支持。同月 28 日總統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也呼應這樣的說法並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

前情提要:外交部長吳釗燮:敦促澳洲強化與台灣的情報共享和安全合作

阿貝茨認為,台灣無論是在政治、法律等治理層面都和澳洲享有共同價值,因此澳洲絕對有義務保護共享價值的夥伴。「我想時機已經到了,特別是全世界熱愛自由的國家應齊聲(對中國說)『夠了就是夠了』,統一的概念只會與武力犯台一起出現,而這是我們所無法認同支持的。」

澳洲聯邦參議員、外委會主席阿貝茨(Eric Abetz)

阿貝茨在專訪中更表示,就在澳洲辦事處在台灣成立 40 週年紀念之時,兩國更應該開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阿貝茨先前早已認同杯葛北京冬奧的訴求,更直言不諱的表示,中國政府嚴重違反人權,而北京冬奧將會是中國政府的宣傳工具,因此澳洲要是參與其中的話,將會是不道德的。

新聞來源:
2021/10/29 ABC News Liberal Senator Eric Abetz calls for full diplomatic relations with Taiwan and an end to Australia’s ‘One China’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