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碳產業正夯 澳洲貿易部長盼與台灣發展經濟脫碳轉型合作 防長:若中國武力犯台澳洲堅與美國同進退

氫能或成潔淨能源中最受到矚目的產業前景。  圖/Zozulinskyi via Twenty20

澳洲貿易觀光暨投資部長特漢(Dan Tehan)2021 年 10 月 23 日表示,希望幫助台灣在經濟上完成脫碳轉型,台灣政府表示有興趣跟澳洲達成雙邊貿易協議。而針對日前訪問台灣的前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呼籲澳洲支持台灣,特漢表示他知道艾波特出訪台灣,而艾波特的言論就像是一位澳洲普通公民的看法。而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同日也表示在台海問題上會跟美國同進退。

特漢在接受澳洲《衛報》(The Guardian)採訪時表示,不排除跟台灣達成雙邊協議,但澳洲在貿易談判方面還有很多事要做,包括敲定英國和歐盟的協議,特漢說:「我們已經跟台灣建立了非常牢固的經濟夥伴關係,我們接下來希望推進的領域是能源夥伴關係,看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提供特別的幫助,因為台灣希望隨著時間的演進實現脫碳,在液化天然氣、液化氫和再生能源技術方面,我們看到了真正的機會,而這正是我們目前關注的領域。」台灣已訂定目標到 2025 年將有 20% 的能源是來自再生能源,高於 2020 年的 5%,其中包括重點關注離岸風電。

不過,澳洲政府本身是一直迴避加強 2030 年減排目標的呼籲,並且也尚未就本世紀中葉的淨零排放目標達成協議,而是宣布將重點放在「技術」上。澳洲目前已經跟包括德國和日本在內的合作夥伴簽署協議將在低排放技術和氫能方面進行合作。而澳洲駐台北辦事處最近也舉辦了氫能貿易和投資活動。

而對中國貿易協議問題上,澳洲政府表示,北京的行動越來越再考驗全球貿易規則和規範,也意味著跟中國做生意的風險正在增加中。當澳洲貿易觀光暨投資部長特漢被問及是否認為跟中國的貿易夥伴關係已進入永久對抗階段時,他說:「需要繼續觀察,我希望不會。澳洲和中國人能從貿易中受益,我們應該能夠在很多方面共同努力。」不過,特漢寫信給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後已經過了 9 個月仍未收到回信,他說:「我們知道這封信已經送達,我們現在正在耐心等待,看看我們是否會得到回應。」

若中國武力犯台 澳洲堅持與美國同進退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
圖/Australian Embassy Jakarta (CC BY 2.0)

另一方面,關於前澳洲總理艾波特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抨擊艾波特在台灣的言論極其荒謬和自私。特漢證實,他在艾波特出發前就已經知道前總理前往台灣的計劃,也重申艾波特在台灣發表的所有評論都非常像是一個普通澳洲公民。總理斯莫里森也曾強調,艾波特訪台是私人旅行。不過,艾波特入境台灣時受到禮遇繞過隔離規定,並會見蔡英文總統,也參與玉山論壇發表呼籲支持台灣的看法。

此外,澳洲國防部長杜登 10 月 23 日接受採訪時被問及澳洲是否將與中國爆發戰爭時表示,這個問題該由中國回答。杜登進一步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意圖已經非常明顯了,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在過去 6 年來,已持續都有在注意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從中國對付香港的方式來看,顯示中國已決定要進一步對付台灣。而杜登同時提到,美國也已清楚表明對台灣的態度,在台海問題上。澳洲會堅持跟美國同進退。

參考來源:
2021/10/23 The Guardian Australia wants deeper energy ties to help Taiwan decarbonise, amid China tensions
2021/10/21 VOA Former Australia PM Urges Government to Strengthen Support for Taiwan, Other Asia-Pacific Democracies
2021/10/23 Sky New Australia War with China is a ‘question for the Chinese’: Peter Dutt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