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終身連任遇障礙?習近平:國家民主端看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說。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會議。  圖/新華社

外界一直以來盛傳習近平正尋求打破執政 10 年慣例,企圖在 2022 年以後繼續執政,不過習近平在 2021 年 10 月 13 日至 14 日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表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主要看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另一方面,中國告知英國首相強森,習近平可能「不會出國」參加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氣候峰會 COP26。而在氣候變遷議題與近期能源危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 16 日的緊急會議上呼籲在發電能源這方面要建立更強大的自力更生能力。

習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表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習近平這番話除了暗諷西方民主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 2022 年 10 年任期即將屆滿之際,公開提及「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強森被告知習近平很可能不會出席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氣候峰會 COP26。習近平已經有 600 多天沒有出國參訪,一般理由是中國政府為免習近平出國遭受武漢肺炎病毒感染,但是否有中國國內政局的因素則值得持續關注。此外,Quartz 記者 Tim McDonnell 指出,除了氣候、人權和勞工問題之外,美中貿易、中國對台灣的大量軍事侵擾均是可能會影響的因素。一位外交官指出,中國經常在最後一刻宣布習近平的出訪計劃。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發表演說批判西方民主制度。
圖/新華社

在中國電力危機方面,在煤炭嚴重短缺和地方政府限電的情況下,中國北部地區正準備迎接寒冷的天氣,中國國家氣象中心 13 日曾警告說,強風可能使中國的平均氣溫降低多達 14 度,中國也下令東北部省份吉林、黑龍江和遼寧開始以燃煤集中供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警告說,國家經濟也受電力不穩定影響,誓言要保護製造商的電力供應。

在能源緊縮的狀況下,中國中下遊產業和企業還面臨著經營成本持續上升、原料上漲、運輸成本上升的問題,進而可能會導致民生物價也跟著上漲,對此李克強在緊急會議上說:「政府保證不允許通貨膨脹。透過提高電力供應商的收費上限,以積聚動力,同時確保冬季和明年春季的電力供應。」李克強還呼籲產業應有序的邁向碳減排目標,並在發電方面建立更大的自力更生能力。

中國時事分析家 Si Ling 表示,中國政府是希望市場能夠解決導致能源生產商減產的供給側問題,中國期望煤炭公司和發電商的利潤率上升,以便他們找到一些中國政府沒有想到的煤炭採購方式,但是這種想法前景非常黯淡。如果電力供應不足,這將對製造業造成毀滅性打擊,重工業和高科技晶圓代工廠都會是電力短缺的主要受害者。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目前已責令地方政府在網路公開電價變化和放開燃煤發電的電價上限,來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不過,對中國來說雪上加霜的是,產煤大省山西有數十個煤礦遭受洪水襲擊,目前內蒙古地區已下令 200 多個煤礦產區擴大產能,並優先向包括遼寧省在內的東北省份電廠供應煤炭。

參考來源:
2021/10/14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leader calls for ‘self-reliance’ amid ongoing energy crisis
2021/10/16 BBC COP26: China’s Xi Jinping unlikely to attend, UK PM told
2021/10/18 Quartz Xi Jinping still refuses to leave China, even for COP26
2021/10/15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關於民主的標準,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深刻闡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