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來產業轉型 澳洲煤炭大州斥資30億澳幣發展氫能

日本福島擁有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製造氫能電廠  圖/福島氫能源研究(FH2R)

澳洲產煤大州新南威爾斯州州長佩羅特(Dominic Perrottet) 2021 年 10 月 13 日將斥資 30 億澳幣補助氫能產業,其中包括免稅措施,以及墨爾本和布里斯本之間的「高速公路加氫站」等計劃,目標是讓新南威爾斯州的氫能產業在 2050 年之時可以達到世界領先的地位。

新南威爾斯州表示,這個新的氫能戰略可以讓該州成為全球氫能超級大州,並在 2030 年前讓新南威爾士州的經濟成長超過 6 億澳幣。透過 30 億澳幣的補助抵免掉生產商的成本和收費,可以讓該州成為世界上生產潔淨氫能最便宜的地區之一。州政府預計透過新興的氫能產業可以帶動 800 億至 2,700 億澳幣的私人投資,這些投資將主要流向伊拉瓦拉(Illawarra)和亨特地區(Hunter)依賴煤炭的地區。全球第四大鐵礦企業 FMG 董事長佛瑞斯特(Andrew Forrest)則宣佈斥資澳幣 10 億元於昆士蘭州(Queensland)葛萊德史東(Gladstone)興建將水中氫能分離的電解設施,預計在 2030 年可生產 1,500 萬噸氫能,之後每年增加 5,000 萬噸。

氫能電廠怖建概念
圖/Siemens Energy

綠色氫能產業使用風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從水中分離氫,可以替潔淨能源的發展鋪下坦途,例如未來可以取代汽油和柴油,並可以注入天然氣網路與天然氣混合用於各種設備,也能將氫出口到海外。目前韓國和日本等澳洲主要貿易夥伴也已經啟動氫能相關核心計畫。日本經濟產業省於 2016 年 9 月 7 日公布「福島新能源社會構想」,結合民間產業合作執行太陽能電解水產氫計畫,總經費約 200 億日圓(約 56 億元新台幣),2020年日本福島已成功打造世界最大再生能源電解水產氫基地,並開始生產運轉。

新南威爾斯州州長佩羅特說:「澳洲有機會成為能源超級大國,新南威爾斯州將透過氫能戰略引領全國,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將氫氣視為其能源未來的一部分,我們擁有技術、基礎設施和可再生能源資源,可以在這個新產業跟全球競爭。」州政府也表示,綠色氫能對於確保鋼鐵和化學品生產等重工業的未來至關重要,到 2050 年可以創造跟煤炭產業一樣多的就業機會。

煤炭仍然是新南威爾斯州最大宗的出口品項,總部位於英國的氣候和能源智囊團 Ember 發現,澳洲在出口到境外煤炭的燃燒碳排放量是澳洲 2020 年國內溫室氣體足跡的兩倍。但新的氫戰略意味著著煤炭產業的轉型。新南威爾斯州環境部兼財政部長基恩(Matt Kean)先生表示,世界各地對煤炭的需求正在迅速下降,而氫氣提供了一種天然的機會。

參考來源:
2021/10/13 ABC NSW unveils $3b green hydrogen blueprint, backed by Andrew Forrest
2021/10/13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Perrottet backs Australia’s biggest hydrogen plan to power state’s fu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