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解決人口走私、非法移民 美墨共識徹底改革「美里達倡議」

2021年10月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行人訪問墨西哥。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跟墨西哥正值邊境非法移民問題傷透腦筋之時,日前墨西哥總統也呼籲美國不要只是說,應盡快將欲幫助非法移民的資源釋出。在此氣氛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2021 年 10 月 8 日訪問墨西哥,兩國都表示願意徹底改革已有 13 年歷史的「美里達倡議」(Merida initiative),根據倡議,美國提供軍事火力、技術支持和安全培訓,以解決墨西哥犯罪問題,尤其是組織暴力犯罪。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一起前往墨西哥拜訪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和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期間墨西哥官員呼籲是該結束歷史遺物美里達倡議了,並達成新協議,把重點放在關注發展資金、犯罪和移民的根本原因。布林肯說:「犯罪組織不斷調整技術並充分利用新技術,因此我們也需要適應,我們需要同樣具有創造力和敏捷性。美里達倡議已經 13 年了,現在是時候對我們的安全合作採取一種全面的新方法,一種可以確認我們優先事項的對等夥伴方法。」

自 2008 年以來,美國已向墨西哥提供了 30 億美元用於美里達倡議。與此同時,墨西哥政府自 2006 年開始在毒品戰爭中投入軍隊以來,仍有超過 30 萬人在跟組織暴力相關的事件中喪生。一些專家認為,升高到出動軍隊的策略失敗了,因為它導致組織分裂成更小、更暴力的組織,同時卻未能阻止販毒。

2021年10月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出訪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右),確立美墨兩國更進一步合作交流。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羅培茲歐布拉多說:「如果我們(指美墨)彼此不理解,如果我們的合作沒有加強,政府和人民之間的友誼沒有加強,那將是非常不幸的。」墨西哥和美國的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制定一個新框架,採取更全面的方法來解決犯罪問題,同時解決比之前的計劃更廣泛的問題。一位墨西哥官員透露,過去幾個月制定的新框架讓墨西哥不會再收到軍事裝備和資金,而是專注於雙邊的資訊交流、機構間合作和人員培訓。

在 8 日的會談之後,美國將在 12 月 1 日前制定行動計劃,然後預計將在 2022 年 1 月 30 日前達成為期 3 年的雙邊框架和計劃,以次協議預計將解決移民和人口走私問題。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表示,墨西哥也將推動美國採取更多措施阻止非法槍支流入墨西哥,並加快墨西哥檢察官根據新協議提出的引渡要求。

關於雙邊引渡問題,2020 年 10 月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安全合作曾遭受重大打擊,當時美國緝毒人員逮捕了墨西哥前國防部長塞北達(Salvador Cienfuegos Zepeda)。這次逮捕讓羅培茲歐布拉多政府大感到意外,並加劇了墨西哥長期以來對美國緝毒人員侵犯墨西哥主權的擔憂。這促使墨西哥國會通過立法,使美國特務更難在墨西哥土地上工作。此後,美國官員曾抱怨說,由於美墨關係緊張以及美國特務無法在墨西哥自由行動,使得打擊組織暴力的努力受到阻礙。

參考來源:
2021/10/08 Al Jazeera US and Mexico discuss overhaul of joint security strategy
2021/10/08 npr U.S. officials will negotiate a new security deal with Mexico during talks Frid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