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地方政府為恆大倒閉做準備 「網格」再加強監控力度

圖/新浪網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021 年 9 月 23 日報導,中國政府要求地方政府要為恆大地產倒閉做好準備。而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 19 日也曾表示過,中國社會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應該透過嚴密的監控來防止社會動盪,並呼籲警方和地方政府加強對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網路監視器的使用,以隨時遏制潛在的社會動盪。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熟悉恆大地產狀態的官員表示,如果恆大未能有序管理危機,中國政府已經指示地方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在最後一刻介入。地方政府的任務是防止動亂並減輕對購房者和整體經濟的連鎖反應。目前已有多個地方針對當地恆大專案設立資金託管專戶,對資金進出實施集中管理。

而稍早的 9 月 19 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在廣東深圳舉行的基層治理會議上表示,中國國內外安全形勢日趨複雜、社會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因此要落實習近平的指示「研究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新措施」。而陳一新發表這番談話的所在地深圳也正好是恒大集團總部的所在地。

為了更深入基層管控民眾,監視社區發生的所有事件,中國政府將社區劃分成「網格」,設網格員監視居民,上報任何可能對中共政權造成麻煩的「隱憂」。而中國國營媒體也越來越常報導防止間諜活動的新聞,並強調以「網格」為基礎(grid-based)的執法和監控。由於中國失業率上升導致人們對社會不穩定的擔憂加劇,中國政府不同部門在投入越來越多心力在防止「大規模事件」的發生。例如,對於廣東東莞市有很多工廠已經關閉,沒有新訂單進來,中國政治分析家林和立(Willy Lam)說:「如果當地安全駐點聽說了一些事情,例如有人說要組織示威,他們(安全駐點)有義務通知當地警察局。當局希望在這些人(指抗議人士)在到達市政府辦公室前,或是最好在居民委員會這一層級之前,就將這些糾紛扼殺在萌芽狀態。」

山東省某地網格員正在社區巡邏。
中共的目標就是每個社區都有政府的眼線,確保「治安穩定」。中共慣常使用這種方式來鎮壓異議人士、少數民族群體、宗教信徒。
圖/寒冬

而中國這種基於「網格」的管理系統,是一種可追溯到帝制時代的社會控制系統,這能讓政府更加嚴密的控制民眾生活。根據 2018 年中國國務院發出的指令,網格系統將社區劃分為每 15-20 戶的網格模式,每個網格都有一個專門的監控器,負責向當地委員會報告居民事務。中國的居民委員會長期以來的任務是監測城市地區普通民眾的活動,但網格管理系統則增強了農村地區官員的監測能力,以監測當地居民的言行舉止。根據 2018 年的一則網格監察員招聘廣告,網格監察員的任務是全面了解網格內的居民,具體包括誰住在哪裡、屬於哪個組織、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住在北京的異議者 Ji Feng 表示,中共的目標是全面監控人口,他說:「一旦你走出你的前門,就沒有什麼秘密了,(我的門)旁邊有一個鏡頭,所以他們基本上知道我什麼時候出去,什麼時候回家。他們可以使用現有設備監控我們,搜索我們的數據,包括臉部識別,現在很多事情都需要臉部識別。他們也在試圖改進現有的系統。」江蘇的 Zhang Jianping 表示,一個沒有獨立司法、巨大不平等的社會,被迫依賴這種方式統治,他說:「所謂的社會穩定只能透過通知、監控和揭露來維持。」這種基層管理方式被毛澤東稱為「楓橋經驗」。根據「寒冬」網站描寫,「楓橋經驗」是毛澤東時期利用廣大民眾「監控、改造」「階級敵人」的做法。實施方法是,「十個人包夾改造一個人,矛盾不上交、社會改造」。2013 年,「楓橋經驗」被習近平再一次「發揚光大」,要求各級黨政機構、部門繼承這一「優良傳統」。

參考來源:
2021/09/23 Reuters China preparing for Evergrande’s downfall – WSJ
2021/09/24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Official Calls For Upgrade to Nationwide Security Network
2019/09/16 寒冬 被操控的人肉監控器:各地網格員人數龐大 超嚴格任務曝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