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環球郵報》:美國司法部正與華為孟晚舟進行認罪協商談判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史佩弗和康明凱目前仍遭中國羈押。  圖/報呱資料照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 2021 年 9 月 17 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已恢復跟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律師就認罪協商進行討論,該協議可能允許孟晚舟可以返回中國。這一發展可能為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打開大門。孟晚舟的引渡案的司法聽證會於 8 月結束,裁決日期定於 10 月 21 日。

兩名消息人士告訴《環球郵報》,美國司法部數週以來一直在跟華為以及孟晚舟的律師進行談判。如果孟晚舟認罪並支付巨額罰款,美國準備結束對她的引渡請求和刑事訴訟。但是,華為本身違反美國制裁命令的部分則不在協商討論內容之內。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也指出,目前的談判不涉及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作為交換條件,他們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因間諜罪在中國被捕。他們被關押在中國監獄,相較之下孟晚舟在保釋期間,住在價值 1,370 萬美元的溫哥華家中。因為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涉及中國政府的態度,因此,消息人士認為即便孟晚舟跟美國達成和解,史佩弗和康明凱也不太可能立即獲釋。

《環球郵報》並沒有透露消息來源,因為消息人士無權公開討論敏感和保密的談判。但《環球郵報》認為事態的發展發展可能會使中國打開大門,釋放史佩弗和康明凱。

美國司法部則對此報導不予置評,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奧克斯曼(Nicole Navas Oxman)說:「美國繼續尋求引渡孟晚舟。我們拒絕進一步置評。」司法部有權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請求和逮捕令。而在 2020 年底,美國司法部也曾跟華為就認罪協商進行了討論。消息人士稱,談判取決於孟晚舟是否願意接受認罪協商,她曾在 2020 年 12 月拒絕認罪協商。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曾於 4 月初在華盛頓跟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舉行了為期三週的會談,主要議題是要協助兩名加拿大人獲釋。鮑達民當時會見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司法部、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和商務部的官員。他還跟時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的崔天凱會晤。

參考來源:
2021/09/17 The Globe and Mail U.S. Justice Department, Huawei’s Meng Wanzhou resume talks on plea deal, sources say
2021/09/18 Reuters U.S. resumes talks with Huawei CFO on resolving criminal charges – Globe and Ma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