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第二次通話 新任駐美戰狼秦剛遭爆要美國人「閉嘴」

拜登上任後第二次與習近平通電話,這對美中在特定領域中交流能有幫助嗎?  圖/U.S. Chamber of Commerce

美國白宮 2021 年 9 月 9 日表示,拜登上任後第二次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並廣泛的討論戰略性議題,但白宮並未公布具體談話內容,也未提及兩人是否會在 10 月底的 G20 上見面。另一方面,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10 日爆料,新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一場閉門會議時,爆粗口要美國人「請閉嘴」(please shut up)。

針對拜登習近平第二次通電話,白宮聲明說:「兩位領袖進行了廣泛的戰略討論,他們討論了我們利益有交集的領域,以及我們的利益、價值觀和觀點不同的領域。」在通話期間,兩人還提及「確保兩國競爭不會陷入衝突」中國外交部表示,兩人會談是坦誠的,不過仍引用習近平的話強調說,美國的對中政策是造成關係嚴重困難的原因。

此前,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氣候特使凱瑞 (John F. Kerry) 於 7 月在中國進行了令人失望、無收穫的訪問。而拜登政府希望中國能在 11 月初聯合國全球氣候峰會上,對氣候變遷倡議做出更深入的承諾。由於拜登和習近平一開始都預計將前往歐洲參加在蘇格蘭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以及 10 月底在羅馬舉行的 G20,因此兩人之間的會面似乎是可能的。不過,現在習近平連是否出席都變得不確定了。

據拜登政府高級官員稱,先前跟中國的接觸都沒有成果,他說:「我們已經在多個情境中跟中國官員接觸,試圖推動和設定這些議題,但不幸的是,我們發現他們基本上不願意就這些問題進行認真或實質性的對話,我們得到的是更多為宣傳而設計的談話要點和中國國內的(議題)消費。」因此,他認為,拜登這次跟習近平的電話對話會比底下的人溝通更有效。中國外交部新聞稿指出,習近平在電話中對拜登吟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指稱目前國際社會面臨許多共同難題,美國應與中國「展現大格局」,讓雙方關係進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才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2021年的訪中行程遭到中國無禮對待,成為一場無效的外交資源浪費。
圖/新華社

另一方面,《國家評論》爆料新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8 月 31 日出席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透過視訊舉辦的閉門會議時發表了發表了關於雙邊關係現狀的演講,譴責華盛頓當前對中政策的方向,並警告美國領袖不要用冷戰劇本的災難性後果來思考問題。之後的 Q&A 時間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職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的麥艾文(Evan Medeiros)提問,美中雙方能各自採取哪些措施來改善雙邊關係,秦剛首先回答說,華盛頓應停止使局勢惡化,為對話創造條件,但接下來秦剛卻爆粗口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彼此的分歧,請閉嘴!」(If we cannot resolve our differences, please shut up!)會後僅秦剛的演講稿有公佈在網路上,Q&A 時段的內容則被刪除。

《國家評論》分析認為,秦剛要求美方官員閉嘴的要求是很異常的非外交行為,暗示他將在此職位上採取強硬立場。特別令人驚訝的是,他是在一個由前官員、學者和商界領袖主持的活動中做出爆粗口的行為,特別是包括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等這些跟中國打交道數十年的人面前。儘管如此,秦的評論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國高級官員近幾個月對美言論與行為是一致的。事實上,秦剛的粗口讓人想起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 2 月份對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演講中說美國的一些人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甚至是對手,當時楊潔篪稱之為歷史上、根本上和戰略上的錯誤。

參考來源:
2021/09/10 National Review New Chinese Ambassador Snaps at U.S.: ‘Please Shut Up’
2021/09/09 The Washington Post Biden and China’s Xi speak for a second time amid rising tensions
2021/09/10 Financial Times Joe Biden calls Xi Jinping in bid to reset strained US-China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