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挫富商!美國黑石集團放棄收購SOHO中國

北京市朝陽區的望京SOHO  圖/钉钉 (CC BY-SA 4.0)

美國著名的私人股權投資和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曾在 2021 年 6 月提出欲以 30 億美元收購中國地產開發商 SOHO 中國。但是黑石集團 9 月 10 日表示,由於中國的反壟斷機構尚未批准,使得收購案無法在商定的期間內完成,因此黑石集團取消收購 SOHO 中國。

黑石集團 6 月份提出以每股 5 港元的報價對 SOHO 中國的估值為 260 億港元(33 億美元),但中國已經把對科技產業的監管限制擴大到其他產業。SOHO 中國是潘石屹、張欣夫妻兩人於 1995 年創立,目前已在中國開發了 130 萬平方公尺的房地產。潘石屹、張欣總共持有 64% SOHO 中國的股份。如果跟黑石集團的交易有完成,他們將成為第二大股東,持有 9% 的股份。

然而,SOHO 中國 9 月 10 日下午公告:「鑒於目前滿足先決條件的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會推遲最後截止日」。

值得注意的是,SOHO 中國要轉賣的消息在今年夏天傳出立即在中國引起恐慌,潘石屹和張欣在網路上被傳言要拿著錢逃出中國。潘石屹和張欣夫婦曾經是中國備受矚目的創業明星,他們那些具有未來感的辦公大樓盤旋在北京和上海的天際線上。但是隨著中國政府對資產階級的熱情降低,潘石屹和張欣則轉而採低調的態度,而且大部分的時間和注意力轉往國外,他們曾向哈佛大學捐贈 1,500 萬美元以及投資美國房地產,包括持有曼哈頓通用汽車大樓的股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推動「反壟斷」及「共同富裕」,並將矛頭指向商界巨富,黑石集團收購 SOHO 中國的計劃告吹,外界也普遍認為是因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所致。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夫婦近日被拍到現身觀賞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決賽。
圖/擷取自CCTV

而黑石集團的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多年來一直在爭取跟中國的政治菁英合作,包括承諾投入 1 億美元在北京清華大學建立享有盛譽的國際教育計畫,每年產生數十名「蘇世民學者」。近年來,黑石集團在中國的辦公大樓和住宅物業以及電子商務倉庫投入了大量資金。黑石集團目前在中國的物流組合涵蓋 23 個城市、5,300 萬平方英尺。

2021 年 1 月黑石集團宣布斥資 11 億美元收購廣州富力開發的華南物流園區,這是位於中國南部沿海靠近廣州的一個大型城市物流園區。這筆交易讓黑石集團在中國的倉庫面積擴大了三分之一。廣州富力也是一家房地產開發商,目前在債券市場面臨嚴重壓力。

最近幾週,中國房地產市場因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的資金流動性壓力而搖搖欲墜,資金鏈的問題蔓延到包括廣州富力在內的其他開發商。這些問題跟中國政府對大型中國開發商的財務槓桿限制有關,因為中國政府試圖對房地產進行更嚴格的控制。整體而言,中國越來越嚴厲地打擊大型商業交易。中國最新的五年計劃包括承諾加強打擊壟斷行為和規範技術創新,並呼籲執法部門在金融服務、教育和輔導等跟人民切身利益相關領域採取行動。

參考來源:
2021/09/10 Financial Times Blackstone drops $3bn takeover of property developer Soho China
2021/09/10 CNN Blackstone drops $3 billion bid for Chinese property developer
2021/06/17 Reuters Blackstone to buy out office developer SOHO China in $3 bln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