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礦產豐富卻危機重重!中國的竊喜與憂心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後,中國是否能從中獲得戰略利益?  圖/Saving Mes Aynak

在美國撤出阿富汗後,中國看到了長期以來的希望,也就是自家後院中亞少了地緣政治的對手。然而,美國的撤軍卻也替中亞局勢帶來了不穩定的風險,進而危及中國一帶一路在這個地區的投資,甚至可能蔓延到中國本身和穆斯林人口眾多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也曾表示,美國離開阿富汗是為了要將資源轉向應對中國的威脅。

塔利班的接管阿富汗會替中國帶來新的政治和經濟機會,其中包括開發阿富汗豐富的礦產資源,中國也已經表示準備幫助重建這個貧窮的國家。但是,要獲得大部分收益,就需要當地局勢穩定,但目前的現實是美國撤軍的直接結果會導致區域更加不穩定。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資深研究員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說:「我認為北京會誇大美國的魯莽和帝國衰落的敘事,把這件事當成北京是歐亞腹地更佳主事者的證據,但實際上,目前我看不出北京可以有多大的好處。」

實際上,和許多國家一樣,中國擔心塔利班治理下的阿富汗可能引發恐怖主義風險。中國一再告訴塔利班,阿富汗不能成為武裝分子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動襲擊的溫床,就像賓拉登對美國發動九一一攻擊那樣。對中國來說,還有一個更廣泛的憂心是激進主義可能會蔓延到巴基斯坦和中亞,中國在這個區域有大量的基礎建設投資。在本質上,塔利班跟中國是無法調和的,因為塔利班基於宗教的政教合一組織,而中共則是無神論的,把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放在首位。

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阿富汗將成為塔利班和中國分食利益的大餅?
圖/immi04 via Twenty20

另一方面,在全球美中衝突的氛圍之中,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美軍離開阿富汗是要讓美國能更好的應對更大的潛在威脅,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威脅。拜登說:「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是中國和俄羅斯,(它們)只會喜歡美國繼續投入數十億美元、資源和注意力無限期地穩定阿富汗。」

中國看中阿富汗礦產利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東研究所研究員殷罡認為,美中兩國在阿富汗穩定問題上有共同利益。殷罡說:「如果阿富汗穩定,這會讓美國看起來更好,中國也會被邀請參與重建。」殷罡的說法正好反映了中國在阿富汗問題的現實經濟利益。以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MCC Group, 簡稱中冶集團)為主的財團曾花了 30 億美元要在阿富汗「小銅礦」(Mes Aynak)開採,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礦之一,並承諾還建發電廠、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但是過了多年,開採、建設的計畫仍尚未開始,主要是因為銅礦所在地的洛迦省(Logar)動盪不安。根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最近中冶集團內部不具名人士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露,中冶集團考慮重啟在阿富汗的礦場,現在就等局勢穩定下來以及中國政府承認塔利班取得阿富汗政權。

根據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今年 1 月公布的報告顯示,阿富汗蘊藏豐富的銅礦、金礦、原油、天然氣、鈾礦、鋁土礦、煤礦、鐵礦、稀土,以及鋰、鉻、鉛、鋅等礦產,其他還有寶石礦、滑石、硫礦、多孔石灰岩、石膏和大理石等。阿富汗未開採的礦藏估計價值 1 兆美元,不過阿富汗官員曾表示國內礦藏總值高達 3 兆美元

考古遺址「小銅礦」(Mes Aynak)是中亞的重要古老佛教寺院之一,位於喀布爾東南方40公里處。當地除了大批佛塔和雕像以外,還有上萬件歷史文物出土。
然而這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銅礦之一,也因此成為塔利班和中國覬覦開採利益的地方。
圖/Saving Mes Aynak

除了銅礦之外,近年由於可再生能源的興起,到 2040 年全球對鋰的需求將增加 40 倍以上。根據美國五角大廈 2010 年的評估,阿富汗的鋰儲量尚未開採,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但阿富汗的礦產由於其經濟存在深刻的結構性缺陷而尚未開採,即使中國取代美國在阿富汗也不太可能改變這一結構性問題。小銅礦和阿姆河盆地(Amu Darya Basin)石油計畫都是中國過去 20 年來在阿富汗進行的最重要的投資,但由於安全性差缺乏基礎設施,兩者都停滯不前。

而對美國來說,現階段美國幾乎用進口來滿足對鋰的需求,但這不是因為美國沒有鋰礦,而是因為開採和加工對環境有害,鋰的提煉會排放二氧化碳、污染水和占用土地。美國南加州薩爾頓海(Salton Sea)就有富含鋰的鹽水,也有鋰谷之稱。

此外,中亞除了阿富汗之外,澳洲的政治風險分析師 Henry Storey 認為,中國在巴基斯坦和中亞的經濟利益顯然也會受到阿富汗恐怖分子死灰復燃的影響,Henry Storey 說:「與此同時,中國不願意介入任何(阿富汗)的地面行動(意指出兵的軍事干預),因為它不想重蹈美國的覆轍,也不想從更緊迫的問題上分心,例如台灣問題。」

參考來源:
2021/08/22 AP China both worries and hopes as US departs Afghanistan
2021/08/21 The Hill Why the US should relax about the China-Taliban romance
2021/08/18 The Times China plans to reopen copper mine in Afghanistan
2021/08/19 Reuters Factbox: What are Afghanistan’s untapped minerals and resour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