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危害人權 澳洲參議院通過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法案

中國政府持續壓迫著新疆維吾爾地區的穆斯林及少數族裔。  圖/SergioL via Twenty20

澳洲參議院 2021 年 8 月 23 日通過禁止任何人進口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產品的法案,接下來法案將送往眾議院表決。提出這項法案的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表示,法案除了具體回應全球遭強迫勞動奴工議題之外,也表達出對中國廣泛使用維吾爾強迫勞動力的擔憂,並呼籲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讓這項法案通過。莫里森政府目前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收緊海關法來應對強迫勞動力的產品。

無黨籍獨立參議員派屈克估計全球奴隸人數在 3,800 萬至 4,600 萬之間,他說:「在全球生產鏈中使用強迫勞動力已經成為一個主要的人道問題。我們也需要向北京和樂於對中國大規模剝削強迫勞動視而不見的眾多國際品牌發出非常明確的政治訊息。」派屈克表示,有無法否認的明確證據顯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迫勞動。人權組織、維吾爾組織和工會呼籲國會通過擬議的措施,並賦予澳洲邊防額外的權力以確保立法能夠得到執行。

這項法案會涉及修訂《海關法》,禁止將全部或部分透過使用強迫勞動生產或製造的商品進口到澳洲。而總理莫里森所屬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並不支持這項法案,儘管有至少有一名自由黨參議員表態這是一項值得考慮和原則上支持的法案。最大反對黨工黨(Labor)和綠黨則是支持這項法案。參議員派屈克說:「我們不能用說他們(指執政聯盟議員)正在進行另一次審查(為理由)來讓政府迴避這個問題。在本屆議會的任期內,實際上是在本年度,就要採取行動。」綠黨參議員萊斯(Janet Rice)說:「奴隸制不是過去式。」

澳洲不分朝野都希望立法阻止中國以強迫勞動方式所生產的商品進口,尤其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所生產的產品。
圖/kynalex via Twenty20

2018 年澳洲國會曾通過的《現代奴隸法》(The Modern Slavery Act),但適用範圍有限,僅有年收入超過 1 億澳幣的公司需要提交年度聲明,說明他們為解決供應中的現代奴隸制問題所採取的措施。反奴隸制聯盟 Be Slavery Free 的 Carolyn Kitto 表示,澳洲曾被視為解決現代奴隸制問題的領頭羊,但現在落後了。人權法律中心的律師 Freya Dinshaw 表示,澳洲的進口商需要負起責任,Freya Dinshaw 說:「大多數澳洲人會感到震驚,因為沒有任何措施可以阻止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最終出現在澳洲的貨架上,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強而有力的進口制度,讓進口商有責任證明他們的商品沒有(涉及)奴隸制。」

7 月美國參議院也通過類似意圖的法案《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The Uighur Forced Labour Prevention Act),法案假設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製造的商品都是用強迫勞動製造的,因此除非美國政府另有證明,否則舉證責任將轉移到進口商身上。

參考來源:
2021/08/23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Senate passes bill banning imports made using forced labour
2021/08/23 SBS News Proposal for Australia to ban the import of goods made with forced labour passes the Sen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