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人質外交施壓孟晚舟引渡案?司法迫害加拿大公民

中國更肆無忌憚的以司法迫害外國公民,進行人質外交。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引渡聆訊 2021 年 8 月 11 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與此同時,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也對加拿大公民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以從事間諜活動和在海外非法洩露國家機密判處 11 年有期徒刑。此外,中國法院在 10 日維持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毒品犯罪判處的死刑判決。

華為孟晚舟的引渡聆訊進入正式審訊階段。孟晚舟 13 日持續到庭旁聽,這次聆訊將持續到 20 日。加拿大法院將會確定孟晚舟是否欺詐罪行的初步證據,以及為何要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人質外交:史佩弗案

孟晚舟 2018 年 12 月在溫哥華被捕開啟引渡美國流程後,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就在中國遼寧省以涉嫌竊取國家機密而被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遭逮捕。過了兩年多,就在孟晚舟引渡美國案在加拿大最高法院即將確定是否引渡之時,中國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發表聲明:「法院認定史佩弗有罪,他被判處 11 年有期徒刑,沒收價值 5 萬元的個人財產,(服刑後)驅逐出境。」

史佩弗透過律師說:「感謝你所有的支持,我精神很好。我想回家。」但史佩弗的家人表示,不同意中國對史佩弗指控,史佩弗的家人在聲明中說:「雖然我們不同意這些指控,但我們意識到這是將史佩弗帶回家過程中的一步,我們將繼續支持他度過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史佩弗案的判決令人無法接受,呼籲立即釋放史佩弗,杜魯道強調:「中國對史佩弗的有罪判決和量刑是絕對無法接受和不公正的。對史佩弗的判決是在兩年半的非法拘留後、以缺乏透明的法律程序,以及不符合國際法要求最低標準的審判之後作出的。」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史佩弗和康明凱的審判是中國利用外交人質在進行討價還價。

(左起)加拿大商人史佩弗 Michael Spavor、孟晚舟和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 Michael Kovrig。
史佩弗和康明凱目前仍遭中國羈押。

人質外交:謝倫伯格案

另一方面,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於 2018 年被中國東北遼寧省當局以走私、販運、運輸和製造毒品罪判處 15 年監禁。但在加拿大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孟晚舟後,謝倫伯格就被改判死刑。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 10 日駁回了謝倫伯格的上訴,仍維持死刑判決。針對此案,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呼籲從寬處理,鮑達民說:「現在正在發生這些事情並非巧合,(孟晚舟)案正在溫哥華進行中。」

謝倫伯格的律師張冬碩說:「由於此類聽證會的法庭程序,他(謝倫伯格)沒有機會發言,他的辯護律師也沒有,聽到判決時,他顯得很平靜。最高人民法院必須先審查案件,然後才能行刑,這可能會在接下來的一兩個月內發生。最高人民法院在審查死刑時有多種選擇,一是堅持判決,然後執行;另一種是下令重審;第三種選擇是刑罰從寬,例如無期徒刑、15 年有期徒刑,甚至撤銷有罪判決。」

謝倫伯格的判決和量刑是在不透明的秘密審判中進行,加拿大及盟國譴責中國進行人質外交。但是,多倫多大學比爾格雷厄姆當代國際歷史中心(Bill Graham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His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的康寧漢博士(Jack Cunningham)認為,加拿大的選擇有限,他說:「中國正在按照自己制定的規則行事,他們可以自由地操縱自己國內的司法程序。基本上這是一個從政治角度看待法治的政權,外交部長賈諾(Marc Garneau)和總理杜魯道應該盡可能多與我們的盟友通電話,(現在)有一個很有說服力的例子來說:下一次北京想要什麼東西時,基本上可能就是他們(指加拿大的盟友)的一個國民被當人質。」

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毒品犯罪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
圖/中國大連法庭

多倫多大學孟克全球事務公共政策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科學與亞洲研究所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認為,史佩弗的判決可能意味著北京有興趣進行談判。王慧玲說:「一般情況下,我們會看到此類指控會被判無期徒刑。但判決 11 年和驅逐的模棱兩可意味著可能存在一些迴旋餘地或討價還價的開放性。」在宣布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的判決之前,中國會等著看孟晚舟案如何裁決。孟晚舟引渡案的初步判決預計在秋季作出,但上訴過程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中國過去曾使用過類似的策略。加拿大 2014 年 7 月將涉嫌當間諜的中國商人蘇斌(Su Bin,音譯)引渡到美國後,中國就逮捕、指控和判刑加拿大公民高凱文和茱莉亞夫婦(Kevin & Julia Garratt)。在蘇斌於美國達成協議後不久,高凱文和茱莉亞夫婦於 2017 年被釋放並驅逐出境。儘管中國現在比高凱文和茱莉亞夫婦案達成協議時更具侵略性,也意識到其當前策略的政治敏感性,但王慧玲說:「全世界都在關注,我認為中國非常清楚這一點,跟六年前相比,它(中國)的膽子更大了,但它也需要考慮其行為的巨大後果。」

參考來源:
2021/08/11 Radio Free Asia China Jails Canadian Businessman Michael Spavor For 11 Years on ‘Spying’ Charges
2021/08/10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Court Upholds Death Sentence For Canadian National
2021/08/11 The Guardian Prison term raises pressure on Canada and US in high-stakes China stando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