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貪檢察官遭撤職 瓜地馬拉民眾怒吼要總統、檢察總長下台

瓜地馬拉人民走上街頭抗議總統和檢察總長貪腐不法。  圖/Sandra Cuffe @Sandra_Cuffe

瓜地馬拉打擊貪腐與免罪不罰特別檢察官辦公室(FECI)檢察官桑多華(Juan Francisco Sandoval)遭到開除後,瓜地馬拉民眾怒火引爆。2021 年 7 月29 日成千上萬的瓜地馬拉人走上街頭抗議,在各地放火、封路,並要求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和檢察總長波拉斯(Maria Porras)下台。

自從肅貪檢察官桑多華被檢察總長波拉斯開除以來,瓜地馬拉各地抗議的聲浪逐漸增強。日前逃離瓜地馬拉的桑多華說,檢察總長想要阻止他調查總統賈麥岱的貪腐案,他也因此被解除職務。檢察總長桑多華則表示,自己的行為是透明的,她說:「(桑多華)在搞選擇性正義,因為他試圖起訴相反意識形態的人。」

桑多華表示,總統涉入了 2020 年的一起貪腐事件,在前基礎設施部長的家中發現了裝有 1.22 億格查爾(quetzal,約 1,600 萬美元)的手提箱,他當時正在調查一位自稱來自俄羅斯身份不明的商人如何在總統家裡向總統運送一袋袋的現金,他認為這件事跟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有關。總統則強烈否認指控。

瓜地馬拉的原住民領袖、社會團體和學生組織呼籲總統賈麥岱和檢察總長波拉斯下台。瓜地馬拉西部托托尼卡潘(Totonicapan)的原住民領袖 Martín Toc 說:「我們來這裡是要告訴總統,我們不承認他為總統,因為他不再代表我們國家的利益。」社運人士 Angelina Aspuac:「我們要求賈麥岱辭職,我們厭倦了看這個政府的腐敗行為,他們做出的決定不利於我們,他們在透過(玩弄)法律來達到有罪不罰。」 

美國政府 27 日強烈譴責檢察官桑多華被解僱一事,並暫停跟瓜地馬拉總檢察長的一些合作。美國正試圖將反貪腐作為中美洲的戰略核心,來解決不斷增加的非法移民問題。

瓜地馬拉這次的抗議活動是 2015 年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抗議活動之一。不過,2020 年 11 月瓜地馬拉也曾爆發民眾抗議總統賈麥岱和國會批准削減用於治療武肺病患和人權相關的預算案,但國會卻通過 65,000 美元的議員伙食費。11 月 21 日約有 1 萬名民眾聚集國會大廈抗議,並放火燒了其中一個辦公室,高喊總統下台。

參考來源:
2021/07/29 Al Jazeera Guatemalan protesters demand resignation of President Giammattei
2021/07/30 France24 Thousands of protesters in Guatemala call for president’s resig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