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訪中 中國籲美撤銷對中制裁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021 年 7 月 26 日在中國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圖/Wendy R. Sherman @DeputySecState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021 年 7 月 25 日至 26 日出訪中國,26 日在中國天津跟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會面。雪蔓在會談時表示,美中兩國關係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境。隨後,雪蔓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並談及台海問題、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鎮壓香港自治等中國敏感問題。中國也交給美國兩份改正清單,清單中首重呼籲美國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此趟訪中國正值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之中。稍早美國制裁打壓香港自治的中國官員,也和盟國共同譴責中國政府旗下的駭客攻擊微軟,並表示中國要對一連串的惡意網路攻擊負責,美國還指控 4 名跟中國國安部有關聯的中國公民涉嫌入侵美國公司、大學和政府的電腦系統。作為回應,中國也在  7 月 24 日宣布制裁包含川普時代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內的 7 名美國「前」官員,外交部長王毅也在雪蔓到訪前公開表示,不接受美國說教。

對於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訪中,美國國務院表示這是一場坦率且開放的訪問。不過,在跟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會面後。美國官員表示,雙方未就具體結果達成一致共識,也未討論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可能性。不過關於此次會議,謝鋒說:「美國希望透過將中國確立為『假想敵』來重新點燃國家目標感,好像一旦中國的發展受到壓制,美國的內外問題就會得到解決,美國就會再次偉大,美國的霸權才能延續。」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出訪團 2021 年 7 月 26 日在中國天津跟中國副外交部長謝鋒一行官員會面。
圖/中國外交部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會中向美國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國糾正對中的錯誤政策和言行,另一份是中國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在清單中中國首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遭美國限制一事。第一份清單:

  1. 呼籲美國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和家屬的簽證限制
  2. 撤銷對中國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
  3. 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
  4. 停止打壓中國企業
  5. 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
  6. 停止打壓孔子學院
  7. 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
  8. 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

在第二份清單中,中國嚴重關切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國遭受不公正待遇、美國不法分子滋擾、衝撞中國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內仇亞、反華情緒滋長、中國公民遭暴力襲擊等個案。

而在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時,雪蔓表達了美國對中國在台海、香港、新疆自治區、西藏自治區以及網路攻擊等問題上的擔憂,並補充說中國不應拿氣候和阿富汗問題作為交易籌碼。此外,雪蔓也明說美國認為中國不願跟世界衛生組織合作進行武漢肺炎溯源第二階段調查,也不願外國媒體在中國進行採訪。

針對美國副國務卿此趟訪中,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說:「對美國和中國來說,討論我們存在分歧的領域很重要,這樣我們才能了解彼此的立場,從而清楚雙方的立場。達成一致或具體結果不是今天對話的目的。」

參考來源:
2021/07/26 Bloomberg U.S., China Still Disagree on Way Forward After Tense Talks
2021/07/26 Reuters In ‘frank’ talks, China accuses U.S. of creating ‘imaginary enemy’
2021/07/26 VOA US, China Hold High-Level Talks
2021/07/27 The Diplomat During Latest Exchange, China Presents US With 2 Lists of Grievan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