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狐行動脅迫全球海外中國人 9名中國特務遭美國法院起訴

2015年中國政府連同國際刑警組織發布一百名逃犯名單和相關資料,予以通緝。  圖/中国政府网

2020 年 10 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控數名中國特務涉嫌在美國策劃「獵狐行動」(Fox Hunt) 遣返中國所謂的「逃犯」。布魯克林聯邦法院 2021 年 7 月 22 日追訴中國凃嵐(Tu Lan)、翟永強(Zhai Yongqiang,音譯),使得獵狐行動總計被起訴 9 名中國特務。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向聯邦法院提出請求,撤銷對 2020 年因簽證欺詐而被捕的 5 起中國研究人員案件。

根據法庭文件,中國獵狐行動有 9 名特務被起訴,其中包含 50 歲的武漢市漢陽區檢察官凃嵐和 46 歲的翟永強、46 歲的武漢公安局警官胡吉(Hu Ji,音譯)、65 歲的醫師李敏君(Li Minjun,音譯)、34 歲的朱峰(Zhu Feng,音譯;居於紐約市皇后區)、53 歲的私家偵探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居於紐澤西州馬瓦城)、24 歲的鄭從英(Zheng Congying,音譯;居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64 歲的朱勇(Zhu Yong,音譯,又名 Jason Zhu;居於康乃狄克州諾威治)。第九名被告的姓名仍處於保密狀態。

這 9 名特務均稱在中國政府官員的指示和控制下行事、監視並參與騷擾、跟踪和脅迫特定美國居民,並企圖遣返中國政府認定的逃犯,這項海外抓人任務被稱為獵狐行動。而凃嵐負責前往美國指揮騷擾活動,以及銷毀證據、阻饒美國司法刑事調查。

中國的「獵狐行動」已行之有年,但首度在美國遭到司法起訴。
圖為中國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底下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7年在其網站上所公佈的「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報(Red Notice)的22名逃犯所在國」分佈圖。
圖/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2012~2014 年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在中國要求下不公開姓名,以盜用公款和收賄罪名對代號 John Doe #1 及其妻子(代號為 Jane Doe #1)發布紅色通報(Red Notice),再讓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逮捕這兩人引渡回中國。因此,Jane Doe #1 及家人隨即成為獵狐行動的目標。2017 年 4 月由凃嵐和胡吉指揮,將 John Doe #1 年邁的父親從中國送到美國,對 John Doe #1 發出威脅,如果他不返回中國,他在中國的家人將受害。在凃嵐、胡吉等人的指導下,幾名特務開始調查、監視和定位 John Doe #1 及其妻子,例如在敲 John Doe #1 家門並留下一張紙條:「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但最後,威脅 John Doe #1 夫婦回中國的計劃失敗,凃嵐下令將 John Doe #1 的父親再送回中國,並銷毀所有相關資訊。

紐約東區代理聯邦檢察官卡蘇利斯(Jacquelyn M. Kasulis)說:「正如所指控的那樣,被告(指中國特務)作為中國的代理人,進行非法和秘密活動,騷擾和威脅美國居民,迫使他們返回中國。未註冊的外國勢力、流動特務均不得在美國領土上對美國居民進行秘密監視,他們的非法行為將受到美國法律的全面制裁。如果中國尋求將其公民遣返中國,其代理人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與美國官員協調,並遵守美國的法律和協議。正如起訴書所述,中國政府派特務前往美國騷擾、監視和脅迫美國居民返回中國。這些行為是既不民主又專制,且有悖於法治。」聯邦調查局反間諜部門助理主任科勒(Alan E. Kohler)說:「聯邦調查局將繼續保護那些受到中國政府或任何其他進行這類行動政府騷擾和恐嚇的受害者。」

所有被告的中國特務均被控以中國代理人身份行事和串謀行事,最高可分別判處十年和五年監禁。此外,中國特務被指控犯有跟踪罪和密謀從事跟踪罪,每項指控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凃嵐還被控妨礙司法公正,最高可判處 20 年有期徒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針對此事表示,中方敦促美方與中方合作,不要成為犯罪分子的避風港,美國是那些在中國被指控腐敗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最多的地方。

一手抓人另一手放人?何故?

對美國政府刻意隱瞞擁有中國人民解放軍身份的唐娟,已遭到逮捕。
圖/Inty/Twitter

另一方面,2020 年 5 名因簽證欺詐而被捕的中國研究人員,美國聯邦調查局向聯邦法院提出動議撤回對這些中國研究員的指控,其中包含有解放軍背景的訪問學者唐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客座研究員王鑫(Wang Xin,音譯)等人。

司法部發言人洪巴克(Wyn Hornbuckle)表示,根據近期這類案件的發展,不予訴究符合司法利益,將重新評估相關起訴。而司法部發起專門打擊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的「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屢遭自由主義者批評種族歧視。此外,在幾次法庭訴訟中,法官對 FBI 審問科學家的策略表示懷疑,例如被告簽證申請時欺騙的行為與非法轉移美國技術到中國,兩者間沒有明確聯繫。此外,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7 月 24 日到 25 日將訪問中國。因此,司法部決定撤回案子重新評估。

前情提要:
美中衝突24小時重要事件簿

參考來源:
2021/07/22 The Washington Post Chinese prosecutor indicted in U.S. case targeting extralegal ‘Fox Hunt’ operation
2021/07/23 WION China accuses US of slandering its efforts to pursue suspects overseas
2021/07/24 Reuters Chinese prosecutor charged in alleged plot to intimidate citizens to return to China
2021/07/22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Nine Individuals Charged in Superseding Indictment with Conspiring to Act as Illegal Agen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1/07/24 Al Jazeera US dials back probe of Chinese scientists on visa fraud charg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