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美國唱反調?墨西哥支持古巴政府、欲與北韓恢復往來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圖/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2021 年 7 月 17 日表示,墨西哥希望跟北韓(朝鮮)重新恢復往來。而稍早,墨西哥政府針對古巴發生大規模抗爭一事表達支持古巴政府。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政府近期這兩次的公開表態均與鄰國美國不同。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把古巴的經濟困境歸咎於美國對古巴的禁運,羅培茲歐布拉多說:「他們(指古巴)正在經歷一個困難的局面,我基本上將其歸因於(經濟)封鎖。」墨西哥 17 日捐贈給古巴 80 萬支帶針頭的注射器協助古巴對抗疫情,外交部長厄伯拉特表示,希望可以為古巴做一些事。

此外,北韓 16 日也表達了對古巴政府的堅定支持。北韓外交部發言人說:「古巴發生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是外部勢力在幕後操縱,加上他們(指外部勢力)持續進行反古巴的封鎖以消滅社會主義所導致的結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萊斯(Ned Price)對墨西哥總統關於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導致目前局勢的看法提出異議,萊斯說:「古巴人民正在向他們的政府提出要求。種種跡象表明,抗議活動是人們對古巴政府腐敗、經濟管理不善和鎮壓感到筋疲力盡的自發表達,美國的禁運是允許人道主義物資可運往古巴,我們會加快回應對古巴出口人道主義或醫療用品的請求。」

另一方面,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表示,墨西哥正在尋求跟朝鮮重新建立外交和商業關係。厄伯拉特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間隙對記者說:「我們在全世界採取不干涉的立場,我們尊重所有政府,我們也希望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重新開放與朝鮮的關係。」但他也承認,北韓進行核子試驗和發射遠程彈道飛彈,違反了國際法和安理會的決議。

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2018 年 6 月 12 日在新加坡會面。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在美國對朝政策方面,前總統川普試圖改善與北韓的關係,使其實現無核化。雖然川普成為第一位踏入北韓並會見金正恩的美國總統,但這些外交努力在無核化上幾乎沒有取得成功。而現任總統拜登似乎恢復了傳統美國對朝鮮的強硬政策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是墨西哥下一屆總統大選的潛在候選人,他可能傾向更獨立於美國的外交政策。而近日墨西哥對古巴政府的支持,以及希望與朝鮮重新建立關係,均已使墨西哥與美國在外交政策上發生分歧。

參考來源:
2021/07/17 Bloomberg Mexico Floats Restoring Diplomatic Ties With North Korea
2021/07/17 Newsweek Mexico Seeks to Renew Ties With North Korea, Also Backs Cuban Government: Foreign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