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除三名伊朗人制裁禁令

美國全面制裁伊朗。  圖/報呱製圖

美國財政部(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2021 年 7 月 2 日表示,美國政府將解除三名伊朗人的制裁禁令並恢復他們的在美資產。這三名伊朗人分別是 Behzad Ferdows、Mehrzad Ferdows 和 Mohammad Reza Dezfulian。美國政府強調這並不會改變目前對伊朗的制裁政策,更與美伊之間 2015 核子協議(JCPOA)復談的進度無關。

第 13382 號行政命令針對那些製作並發布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者及其支持者施以制裁,並凍結他們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同時禁止美國公民與被制裁者有商業往來。這三位被制裁者亦是二級制裁的對象,意指非美國公民與之有商業往來,恐遭美國政府制裁且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這三位被制裁者控告美國財政部案的律師法拉利(Erich Ferrari)表示,針對三人的指控「沒有充分的依據」,他表示「索賠遭到駁回」但拒絕再進一步評論。

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Bijan Zanganeh)2 日表示,他在一場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會議上提到,一旦美國解除制裁,伊朗將立即重返市場,無論石油生產國集團做出何種決定。然而桑加尼所指的是針對美國對伊朗的主要制裁,如今雖然僅有三名伊朗人的制裁遭到解除,但仍無助於改善華盛頓與德黑蘭之間的對立狀況。

伊朗半官方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報導,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塔赫特-拉凡奇(Majid Takht Ravanchi)在聯合國安理會 6 月 30 日的會議後向記者表示,美國必須保證永遠不會再單方面退出 2015 年核子協議,這點對於目前在維也納的復談協商有正面幫助。

自今年 4 月以來,伊朗和 JCPOA 其餘簽署國:法國、英國、德國、俄羅斯和中國的代表一直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進行協商,目的是讓美國恢復簽署該協議,並讓該核子協議重回正軌。

前情提要:
美國重返伊朗核子協議​ 歐英俄中會議敲邊鼓
美國告訴伊朗:不會因武漢肺炎取消制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02 Reuters U.S. drops sanctions on three Iranians, says move unrelated to nuclear talks
2021/07/02 Reuters Iran to return to oil markets as soon as sanctions lifted, says Zanganeh
2021/07/01 Fars News Agency Iran Seeks Guarantees from US Not to Leave N. Deal Ag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