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左派總統候選人僅贏0.5% 左右兩派示威、社會嚴重撕裂

秘魯左派總統候選人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的支持者上街聲援他的勝選。  圖/Leicester Communists @LeicesterCPB

根據完整的秘魯總統選票統計,左翼教師和工會領袖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最後獲得 50.12% 的得票率,只比保守派候選人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多了 4.4 萬張選票。由於選前競爭激烈,加上最終結果差距微小,導致 2021 年 6 月 26 日兩方的支持者上街頭示威,秘魯社會嚴重撕裂。然而,新總統得於 7 月 28 日的獨立日宣誓就職。

左派卡斯蒂約僅以 4.4 萬票的微弱優勢打敗藤森惠子。儘管國際觀察員(包含美洲國家組織、透明國際、歐盟、美國國務院、加拿大)認為選舉沒有嚴重違規,但藤森惠子 26 日告訴支持者,她只是想要選舉公正,她的陣營已要求全國選舉陪審團(JNE)檢查數千張選票,她表示:「我們想要的是對所有這些違規行為進行分析。」卡斯蒂約的自由秘魯黨則否認選舉舞弊。

秘魯總統候選人:保守派藤森惠子(左)與支持社會主義的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右)  圖/Congreso de la República del Perú (CC BY 2.0);La Encerrona

而針對許多反對共產主義的人批評卡斯蒂約的共產傾向,卡斯蒂約反駁說:「我們不是查維斯派(Chavista),我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們不會奪走任何人的財產,這是錯誤的……我們是民主的,差異和不平等已經結束。」

總統選舉使秘魯社會產生了嚴重的分歧,較貧窮的農村選民支持卡斯蒂約,而來自首都利馬等較富裕的城市選民則支持藤森惠子。左右的嚴重分歧導致兩派民眾紛紛上街,成千上萬的卡斯蒂約支持者在首都利馬的聖馬丁廣場遊行,距離決定結果的選舉陪審團總部只有一個街區,他們舉著巨大的標語和卡斯蒂約的照片,呼籲陪審團認證卡斯蒂約選舉勝利。而幾個街區外,成千上萬支持藤森惠子的人舉著秘魯國旗和拒絕欺詐的標語遊行。半島電視台駐利馬記者 Mariana Sanchez 說:「局勢非常緊張。選舉已經過去了 20 天,但仍然沒有正式結果。」

參考來源:
2021/06/27 The Guardian Peru election: supporters of rival candidates throng streets amid dispute over result
2021/06/26 Al Jazeera Peru vote review to resume as protesters take to the stre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