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報告:中國、俄羅斯每年花1千億美元在加拿大進行混合戰

中國和俄羅斯被發現透過網路進行混合戰。  圖/報呱製圖

加拿大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2021 年 6 月 24 日報導,向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及皇家騎警(RCMP)提供諮詢服務的 Clairvoyance Cyber 公司研究指出,中國、俄羅斯每年花 1 千億美元在加拿大進行混合戰(hybrid warfare),包括針對加拿大的個人、機構和公司進行網路和間諜活動,可能造成加拿大每年 1 千億美元的損失。

Clairvoyance Cyber 公司得報告指出,加拿大敵對勢力的軍事和情報部隊正在用一系列工具瞄準加拿大,從犯罪組織到網路駭客,再到華為和中國電信等高科技公司,以一種新的「複雜的、多面向的」戰爭模式在攻擊加拿大。未來數年內隨著  5G 網路和智慧城市的發展,控制加拿大政治輿論並從公司收集商業機密和個資的攻擊將增加。而敵對的情報部門和軍隊也會持續利用、干涉和影響加拿大的國內外利益,將網路納入混合戰的一環。例如,在中國國家情報部門的支持下,像華為這樣的供應商將能夠更有利的對加拿大的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控制、干預和影響。

報告作者、Clairvoyance 執行長麥克馬洪(Dave McMahon)特別表示,中國的戰略試圖透過假資訊、媒體操縱、心理戰和法律戰來控制加拿大人,尤其是透過包括中國科技公司在內海外商業行為。他警告,文明未來可能對 5G 很依賴,以及 5G 在軍事上巨大的潛在應用,甚至是用 5G 在網路輿論上創造出一個有影響力的政治候選人。

麥克馬洪說:「有許多公開的報告指出,中共中央統戰部利用犯罪組織來干涉、影響和恐嚇加拿大人。同樣,眾所周知,俄羅斯將資訊武器化,並將軍事、情報、工業和有組織的犯罪結合起來以實現國家目標。」這些對加拿大領土的攻擊將會有越來越多是透過為跨越國界用戶的 App 來進行的。此外,這種攻擊型態也允許間諜秘密地大量刪選目標並在移動裝備上跟踪目標。

「為什麼全世界都恨我?」被影子洩漏共產黨真實身份的華為公司。
圖/Rebel Pepper/RFA

研究報告舉中國的科技與電信公司為例子。中國電信是中國國有電信公司,它系統地轉移了加拿大的網路流量,並透過自己的網路來改善間諜活動和定位目標。而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不久,就有發現加拿大一些關鍵基礎設施和企業,以及一些跟華為設備有關的設施遭到網路攻擊的頻率增加。

據報導在孟晚舟被捕後,孟晚舟的父親、華為董事長任正非命令華為員工「向前衝,邊走邊殺,為我們在加拿大開闢一條血路」。2021 年 2 月一名華為高層和一名與共產黨關係密切的前中國軍隊工程師告訴華為武漢園區的工作人員說:「公司(指華為)跟加拿大已進入戰爭狀態。」麥克馬洪說:「這種話語對於一名 C 級高層(C-Level,意指公司內 CEO, COO, CFO, CMO 等高層主管)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是針對華為財務長引渡聽證會的直接回應。而加拿大工業界巧合地觀察直到了中國網路攻擊的(頻率)有變化,而(加拿大)公民目睹了兩名加拿大人被拘留,稱之為人質外交。總之,對於一個渴望成為全球強國的國家來說,這是一種令人震驚的行為模式。」

麥克馬洪報告的結論是,加拿大必須制定戰略,努力把加拿大業界和政府結合起來,以保護 5G 世界中的公民、工業和機構。雖然加拿大政府尚未決定是否允許華為技術進入加拿大的 5G 網路,但加拿大電信公司已經開始建設沒有華為技術的 5G 系統了。

參考來源:
2021/06/24 Global News China, Russia exploiting high-tech in ‘hybrid warfare’ costs up to $100B per year in Canada: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