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暗中運作 澳洲世界遺產大堡礁恐遭降級

澳洲昆士蘭的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圖/Envato Elements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2021 年 6 月 22 日表示,澳洲的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應該被列入「瀕危」的世界遺產之列。此舉引起澳洲憤怒,因為被列入瀕危名單,未來可能會被世界遺產除名,進而影響昆士蘭的旅遊產業。而澳洲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個表態具有政治動機,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席是中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由於海洋溫度上升導致大堡礁分別在 2016 年、2017 年和 2020 年發生三起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而且澳洲在改善大堡礁水質上缺乏進展,使得大堡礁的前景惡化,因此提出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之列的建議。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於 2021 年 7 月 16 日至 31 日於中國福州召開會議,屆時將會決定大堡礁是否仍留在世界遺產之列。

世界遺產裡的中國暗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主席是中國,被懷疑透過該組織行政治報復。
圖/ASEAN Scholarships

澳洲總理莫里森 24 日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大堡礁列入瀕危遺產的過程「絕對令人震驚」。而莫里森拿出 11 個國家(印尼、加拿大、英國、法國、泰國、匈牙利、波蘭、孟加拉、菲律賓、土耳其和西班牙)大使連署信件表示,澳洲一直努力在和盟友協商並發出共同聲明:「我們共同關切此過程,這些建議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 44 屆世界遺產會議上討論。然而,我們強調政府間和國際機構需要在與締約國的互動程序須正當。建議應基於『透明』、廣泛和密切的協商過程。」然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1 個有投票權的國家中,連署信中的國家只有匈牙利、西班牙和泰國有投票權,澳洲則因是當事國不能投票。

環保部長李伊(Sussan Ley)則為澳洲對大堡礁多年來做的努力辯護,並認為有黑箱操作在影響調查結果,她說:「這個決定是有問題的,顯然背後有政治因素。」中國目前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會的主席,但李伊拒絕透露她是否在指責中國。不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表示,中國左右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方向,都在中國的控制之中。

中國否認在操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說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你說的東西是對中國的毫無根據的抹黑。這一指控跟針對中國別有用心的其他​​指控相似。」

氣候變遷造成大堡礁大規模白化

多年來,澳洲一直在大力遊說,希望將大堡礁排除在瀕危名單之外,因為這可能導致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失去聯合國遺產的地位,從而削弱對遊客的吸引力。應澳洲邀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於 2015 年參觀一片未受破壞的珊瑚礁。不過,之後發生了三起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2019 年,澳洲政府珊瑚礁管理局在每 5 年更新一次的珊瑚礁狀況,把大堡礁的狀態從「差」降為「極差」。環保組織認為澳洲在保護珊瑚礁方面做得不夠。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海洋部門主管雷克(Richard Leck)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應該通過把大堡礁降級的建議。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2017 年首次辯論大堡礁的瀕危狀態後,澳洲承諾投入超過 30 億澳幣(22 億美元)來改善珊瑚礁的健康狀況。然而,過去 5 年珊瑚礁發生的幾次白化事件導致珊瑚大面積喪失。科學家表示,主要原因是石化燃料燃燒導致全球變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兼任高級研究員 Day 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此前曾『迴避』氣候變遷問題。問題是,大部分世界遺產都受到影響,教科文組織不能再假裝這不是他們的任務。他們不能不考慮它(指氣候變遷)。」

澳洲大堡礁的珊瑚面臨嚴重白化危機。
圖/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Science 2011 (CC 3.0)

世界遺產降級機制

根據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 11 條第 4 項規定,瀕危世界遺產是包含所有需要採取重大活動加以保護並給予援助的世界遺產。這些遺產面對的威脅包括蛻變加劇、大規模公共或私人工程、城市或旅遊業迅速發展計劃造成的消失威脅;土地的使用變動或易主造成的破壞;未知原因造成的重大變化;隨意擯棄;武裝衝突的爆發或威脅;災害和災變;嚴重火災、地震、山崩;火山爆發;水位變動、洪水和海嘯等因素在內。

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前,世界遺產委員會跟遺產所在國家合作,對遺產面臨的問題加以評估並制訂措施。再決定是否要將遺產列入瀕危。委員會可動用世界遺產基金為瀕危的遺產提供財政支持。每年委員會再對遺產的保護情況進行審查,然後決定是否要採取更多措施。而危機解決後就會升格回到世界遺產,但也可能問題無法解決,被從瀕危名單以及世界遺產名單中除名。

大堡礁保衛戰對澳洲國內政治的效應

澳洲政府如何應對失去聯合國遺產地位的威脅也可能影響其國內政治,因為每年約有 500 萬人訪問大堡礁,提供大堡礁所在地昆士蘭近 7 萬個工作機會以及 64 億澳幣的產值。而 2022 年澳洲將舉行國會大選,莫里森也將要替自己的政黨尋求第四度執政,東北部昆士蘭就是主要戰場。

參考來源:
2021/06/23 BBC Unesco: Great Barrier Reef should be listed as ‘in danger’
2021/06/22 Reuters UN irks Australia by recommending that Great Barrier Reef be listed ‘in danger’
2021/06/24 The Guardian Australia and 11 other countries lobby Unesco over Great Barrier Reef decision-making

Tagged: